2007-05-21 09:57:30owl

跟「ㄑ」有關的字形

跟「ㄑ」有關的字形:

趨之若鶩:ㄑㄩ ㄓ ㄖㄨㄛˋ ㄨˋ鶩,鴨。趨之若鶩指像成群的鴨子般跑過去。形容前往趨附者極多。

亦步亦趨:一ˋ ㄅㄨˋ 一ˋ ㄑㄩ本指學生跟隨老師的腳步。用以形容事事仿傚或追隨別人。

長驅直入:ㄔㄤˊ ㄑㄩ ㄓˊ ㄖㄨˋ挺進迅速,銳不可擋。
亦作 長驅徑入 、 長驅而入 。

驅使ㄑㄩ:差遣、役使。

為國捐軀ㄑㄩ:為國犧牲性命。

身軀:ㄕㄣ ㄑㄩ一、身材。初刻拍案驚奇˙卷四: 猙獰胡貌,劣撅身軀。
二、身體。

歧ㄑ一ˊ路亡羊:楊子的鄰居走失了一隻羊,因大路上有許多岔路,岔路中又有岔路,縱使多人搜尋,亦無法找回。典出列子˙說符。比喻事理本同末異,繁雜多變,易使求道者誤入迷途,以致一事無成。亦作 多歧亡羊 。

[岐ㄑ一ˊ黃]之術:岐伯和黃帝的合稱。相傳黃帝曾使岐伯嘗百草,行醫治病,今傳之內經即托名黃帝和岐伯問答論醫。故以岐黃為醫家之宗祖。後亦用以比喻醫道。

祈求:ㄑ一ˊ ㄑ一ㄡˊ請求,深切的盼望得到。亦作 蘄求 。

神祇ㄑㄧˊ:天神與地祇。泛指神明。

撬ㄑ一ㄠˋ開: ㄎㄞ撥開、打開。

雪橇ㄑ一ㄠ:利用長條形平滑板塊在雪地上滑行的無輪交通工具。最初是由狗或鹿拉動,現有以機械帶動的。亦稱為 冰橇 、 雪車 。

圓鍬ㄑ一ㄠ:挖掘泥土的工具,上有木柄,下有鏟形鐵器。

敲ㄑ一ㄠ打:
一、 擊、叩。宋˙吳自牧˙夢粱錄˙卷十六˙茶肆: 裝飾店面,列花架,安頓奇松異檜等物于其上,敲打響盞歌賣。
二、 敲鑼打鼓。
三、 用言語刺激。元˙李行道˙灰闌記˙第一折: 妹子,不必敲打我了,我也知道,多多的虧了你也。

翹ㄑ一ㄠˊ首盼望:形容非常期待。

翹:名詞,一、鳥類尾部的長羽毛。說文解字: 翹,尾長毛也。
二、婦女髮上的飾物,形似鳥尾。唐˙白居易˙長恨歌: 花鈿委地無人收,翠翹金雀 玉搔頭。
動詞,舉起、抬高。如: 翹首 、 翹望 、 翹足 。
形容詞,特出。
北齊˙顏之推˙顏氏家訓˙文章: 凡此諸人,皆其翹秀者。
翹:ㄑ一ㄠˋ動詞,一、突起、高起。如: 這張板凳,兩頭都翹起來了。 二、開溜。如: 翹家 、 翹課 。

蜷伏ㄑㄩㄢˊ:彎曲縮伏。

疲倦:ㄆ一ˊ ㄐㄩㄢˋ勞累困倦。

卷ㄐㄩㄢˋ:名詞,一、古時書籍寫在絹帛或紙上,捲起來收藏,因此通稱書籍為 卷 。如: 手不釋卷  、 開卷有益 。
二、指書有分卷的每一單獨部分。如: 卷一 、 卷二 。
三、可以捲起來的書、畫。如: 經卷 、 手卷 、 畫卷 、 山水長卷 。
四、公私機構的公事文件。如: 卷宗 、 案卷 、 文卷 、 調卷 。
五、考試測驗的題紙。如: 試卷 、 考卷 。
六、量詞。計算字畫書籍的單位。杜甫˙贈韋左丞丈二十二韻: 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
卷:ㄐㄩㄢˇ動詞,一、把質地軟的物品裹曲。通 捲 。如: 卷起袖子幹活。 、 把這畫卷起來。
二、收藏。通 捲 。如: 卷藏 。唐˙柳宗元˙梓人傳: 則卷其術,默其智,悠爾而去。
名詞,一、形狀卷曲的東西。通 捲 。如: 花卷 、 麻花卷 、 銀絲卷 。
二、可產生卷曲效果的器物。如: 髮卷 。
四、 量詞。計算成卷物品的單位。如: 兩卷底片 、 三卷衛生紙 。

卷ㄑㄩㄢˊ:形容詞,一、彎曲的。如: 卷枝 、 卷雲 、 卷曲 。
二、好。詩經˙陳風˙澤陂: 有美一人,碩大且卷。 毛亨˙傳: 卷,好貌。

捲ㄐㄩㄢˇ:動詞,一、把東西彎轉成圓筒狀。如: 請把掛圖捲起來。 唐˙杜甫˙聞官軍收河南河北詩 : 卻看妻子愁何在,漫捲詩書喜欲狂。
二、一股大力量把東西裹起來。如: 席捲 。唐˙岑參˙白雪歌送武判官歸京詩:  北風捲地白草折,胡天八月即飛雪。 宋˙蘇軾˙念奴轎˙大江東去詞: 亂石穿 空,驚濤拍岸,捲起千堆雪。
三、斂取。如: 捲款潛逃 。
四、彎曲。水滸傳˙第十一回: 砍銅剁鐵,刀口不捲。
名詞,一、彎轉裹成圓筒狀的東西。如: 菸捲 、 蛋捲 、 鋪蓋捲 。
二、量詞。計算成卷物品的單位。通 卷 。老殘遊記˙第十七回: 叫把昨兒個的一 捲舊鋪蓋取回去。

獎券ㄑㄩㄢˋ:定期發行,附有獎金或獎項的證券。如: 愛國獎券 。

票券ㄑㄩㄢˋ:泛指股票、彩券等作為憑證用的證券。如: 這些票券都是有價證券,要小心保管,以免遺失。

入場券:ㄖㄨˋ ㄔㄤˊ ㄑㄩㄢˋ一、進入某場所時,持有許可進入的票券。
二、借指為參加某種比賽的資格。如: 決賽獲得冠亞軍的隊伍才有資格獲得參加奧運的入場券。

樹梢ㄕㄠ:樹的末端。亦稱為 樹杪 。

稍ㄕㄠ後:在短暫的時間之後;等一下。

口哨ㄕㄠˋ:撮脣,中間留一小孔或將手指插在口內,使氣流通過時所發出像吹哨子的聲音。

俏ㄑ一ㄠˋ麗:容態輕盈美好。

弓上弦ㄒ一ㄢˊ,刀出鞘ㄑ一ㄠˋ:弓架在弦上準備發射,刀拔出刀鞘準備攻殺。比喻作好了一切的準備。

宵ㄒ一ㄠ小:盜賊、壞人。亦稱為 宵類 。

不肖ㄒ一ㄠˋ:一、子不似父。
二、不賢,無才能。
三、品性不良。元˙關漢卿˙魯齋郎˙第三折: 這兩個不肖孩兒,也有什麼福,便做道忒賢達,不狠毒。

悄ㄑ一ㄠˇ悄話:多指隱藏不欲人知的細聲話。

委屈ㄑㄩ求全:勉強遷就以求保全。

能屈ㄑㄩ能伸:失意時能克制忍耐,得意時能施展抱負。

首屈ㄑㄩ一指:彎下手指計算時,首先彎曲拇指。用以表示第一或最優秀。

切磋ㄘㄨㄛ:一、切磨骨角玉石等,以作成器物。
二、比喻互相研究、討論。
三、比喻非常哀痛。楚辭˙王逸˙九懷˙株昭: 悲哉于嗟兮!心內切磋。

堆砌ㄑ一ˋ:一、層疊累積。唐˙魏承班˙謁金門˙煙水闊詞: 春欲半,堆砌落花千片。早是潘郎長不見,忍聽雙語燕。
二、在文章中堆積大量華麗而無內容的詞藻。紅樓夢˙第七十八回: 若只管怕前怕後起來,縱堆砌成一篇,也覺得甚無趣味!

查緝ㄑ一ˋ:追查緝捕。

沏ㄑ一茶:用煮開的水沖茶。紅樓夢˙第八十一回: 襲人見他看書,忙去沏茶伺候。 亦作 泡茶 。

鳩ㄐ一ㄡ佔鵲ㄑㄩㄝˋ巢:鳩不自築巢而強居鵲巢。後多用來比喻坐享其成。亦作 鳩奪鵲巢 、 鳩僭鵲巢 、 鳩居鵲巢 、 鵲巢鳩占 。

門可羅雀ㄑㄩㄝˋ:漢朝翟公官居廷尉時賓客盈門,失官後門前冷落,可張網捕雀。後用來形容做官的人從擁有權勢到離開政治中心後門庭冷落、賓客稀少的景況。亦作 門可羅爵 、 門可張羅 、 門前雀羅 。

罄竹難書:ㄑ一ㄥˋ ㄓㄨˊ ㄋㄢˊ ㄕㄨ即使把所有竹子做成竹簡,也難以寫盡。至舊唐書˙卷五十三˙李密傳: 罄南山之竹,書罪未窮;決東海之波,流惡難盡。 後遂用罄竹難書比喻罪狀之多,難以寫盡。

室如懸磬ㄑ一ㄥˋ:磬,古代矩形樂器。室如懸磬指居室空無所有,比喻非常貧窮。

勝券ㄑㄩㄢˋ 在握:比喻很有把握,相信自己已經可以成功。

考試卷ㄐㄩㄢˋ:考試用的卷子。

鑲嵌:ㄒ一ㄤ ㄑ一ㄢ一、將物嵌入。
二、在文句中故意插入數目字、虛字、特定字、同義或異義字,以拉長文句的修辭法,稱為 鑲嵌 。

赤崁樓:ㄔˋ ㄎㄢˇ ㄌㄡˊ位於臺南市民族路的古蹟。創建於明永曆七年(西元1653)。此樓原為荷蘭人所建,本稱為 普魯民遮城 ,是荷蘭人商業及行政中心。明永曆十五年,鄭成功驅逐荷蘭人後,便設府署於此城。清康熙六十年(西元1721)朱一貴之役,樓門曾被破壞,後亦迭遭災禍,致使屋宇傾毀,然城牆卻依然堅固如昔。光緒十二年在此樓中央建文昌閣,西南隅建海神廟。今道路入口處,存有一對石獅,城樓下方有一排碑林,由九隻贔屭駝著,碑文為乾隆皇帝親撰,石碑四周有龍紋浮雕,甚為別致。樓本身建築亦精巧可觀。現屬臺閩地區一級古蹟。亦作 赤嵌樓 。

闕:ㄑㄩㄝ名詞,一、過失。文選˙司馬遷˙報任少卿書: 次之又不能拾遺補闕。
二、官職的空位。
動詞,一、虧損。禮記˙禮運: 三五而盈,三五而闕。
二、短少。宋˙歐陽修˙與十二侄書: 吾不闕此物。
形容詞,一、未足數的。舊唐書˙卷九十二˙韋陟傳: 闕員既少,取士良難。
二、脫漏的。如: 闕文 、 闕字 。
辯似:闕字有二音,音ㄑㄩㄝ時義同 缺 。但使用習慣上仍見分別,如拾遺補闕、疑闕、闕文專詞多作闕,少用缺。
闕:ㄑㄩㄝˋ名詞,一、古代宮門外兩邊供瞭望的樓臺,中有通道。
二、泛指帝王居住的地方。莊子˙讓王: 身在江海之中,心居乎魏闕之下。 宋˙岳 飛˙滿江紅˙怒髮衝冠詞: 待重頭收拾舊山河,朝天闕。
三、姓。如漢代有闕翊。

宮闕ㄑㄩㄝˋ:一、闕,宮門外的望樓。宮闕指天子所居的宮殿。因門外有兩闕,故稱為 宮闕 。
二、建築富麗堂皇的宮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