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1-30 11:02:26水月

使人不安


    電視節目常有“本節目內容含有使人不安的……”,但網絡上卻沒有提示。

    網絡上的視頻,十有八九我是不看的。一來是沒耐性,二來是網絡世界實在比宇宙還要浩瀚無邊,地球人的時間卻有限,多八卦會使我耗掉很多萬秒。但上星期的扶手電梯吃人事件,我看了;接着的吃人前五分鐘錄像,也看了。這幾萬秒時間裡,耗掉的還有我的脆弱神經細胞。

    自認膽子不太小,血淋淋的鏡頭嚇不倒我。可這個吃人扶手電梯,真的教我不安了好一段時間。起初我還以為是惡搞的嚇人事件,沒想到,真實與造假之間,原來已經很難辨別了。然後我所在的澳門,竟弄出一個真惡搞的假槍殺事件,把途人嚇得雞飛狗跳。這會兒我思忖,在末日到來之前,或者率先灰飛煙滅的應該是網絡世界。省得逃過末日滅世倖存的地球人誤進網絡,在幾百或幾百萬年的網絡記憶檔案中,戰慄浮游,永不超生。

    聯想起美國太空總署發現地球2.0的報道,據聞她比地球大,且有適合人類居住的條件。這個地球二號,也教我思辨真假了好一陣子。只可惜,她與地球一號相距一千四百萬光年,而且因為她的“太陽”垂垂老矣,可能要比地球一號死得快。更讓人灰心的是以地球人今天的宇航水平計算,估計航程要一千萬年才能抵達。這樣說來,即使九百萬年後地球不死,地球人移民天外的計劃或許未成。

    不過,地球文明史也不過五千年上下,難保我們的祖先不是從地球2.0那邊過來的。祖先降落後由零開始,如今用天文望遠鏡看到的,其實是古蹟⁈如果見到霍金,我想問,為甚麼地球人會認為在宇宙中可能找到將來的歸宿,而不想想也許地球已是無垠太空中碩果僅存的宜居之所?

    人類的幻想能力是超強的。我可以無限想像質疑天文發現,同樣,幻想能力也可以使人分不清虛擬與真實世界。無論是我分不出扶手電梯吃人視頻是真是假,還是那些十來二十歲的少年,分不清在大街和在網絡上玩的分別,都使人倍感不安。


(原載澳門日報)  水月2015.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