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29 12:09:20水月

雲端上的你們


    互聯網的雲端服務,一直被我排擠在使用範圍之外。在神不知我不覺之時,手機和電腦這些生活小機器自動同步,把個人資料都送到雲端上去,可以是一場浪漫滿分的夢幻想像,也可以是個人隱私的噩夢。

    每個手機用戶均不會反對,在換手機的時候,最讓人苦惱的是要把通訊錄內的聯絡人置換至新機。蒙科技之神眷顧,如今這個苦惱有好幾種辦法能一次過搞定,其中一個便捷的方法便是打開雲端之門。我覺得最先創造這朵雲的人要不是心理學大師,便是精通情報學的佼佼者——如何誘人自投羅網,奉上個人私密是他的強項。他,是蘋果公司創辦人之一的喬布斯?

    最近發現,原來我日防夜防,還是在一貫迷糊的狀況下,曾在雲端上存過資料。換手機之時,舊通訊錄整個從雲端掉下,落到新手機中。那一刻,我竟然是喜多於憂!人啊,貪方便這個惡習大抵是與生俱來的。既然這樣,正所謂一不做二不休,乾脆把過去兩年沒上雲端的通訊錄也一併奉上,讓我的朋友在雲上嬉戲一回,再回到電話裡頭與我會面。

    雲上,還是有不盡如人意的事情。合併名單內的每個人均雙重出現,我的手機也同步變得AA、BB、CC的一長串。我在雲中沒找到科技之神,祇好用凡人之手逐一剔除多出來的“二重身”。好些年沒有這麼認真檢查過聯絡人名單,每次換機均是複製完便了。誰又會多費神查看這些包含了公事私事的一串串號碼呢?這一回,方發現當中有些人已逝。然而,我卻思前想後、千迴百轉而終於沒有剔除這些不可能再接上的號碼。

    按一個刪除鍵很容易,但是,我為何不忍刪除了今生不可能再通電話的人?我呆在雲端,良久,依然沒有答案。想起互聯網中應該有很多虛擬空間,屬於一些不復存在世上的人,而他們的至親,也許正是這樣繼續管理着這些空間,守望着這些觸摸不到、卻可永遠在虛擬世界存在的“凈土”。剎那間有莫名的衝動驅使我很想撥打那些號碼,儘管理性告訴我接通的可能是“號碼沒有登記”,或者聽到陌生人的一聲“喂”。

    雲端,原來可以教人很唏噓。


(原載澳門日報)  2014.11.29

上一篇:雙藍剔

下一篇:感恩節隨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