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07 12:51:37水月

不戴面具的人


    自從上了追劇癮又戒不掉,我嘗試使這個壞習慣變得有些用處。於是漸漸養成另一個習慣——看以歷史為題材的劇,查一查故事人物的歷史;看魔幻的便翻一翻傳說記載;在對白中聽到不理解的俗語、俚語或者專業詞語、行話等等,便查找其含意。期望抱着這樣的態度追劇的話,久而久之,沒一百也有一分見識增長吧。

    前不久偶開電視,香港某電視台剛開播內地的新版《西遊記》。看了半集,美猴王齊天大聖的化妝也許太求眞,使得在完全“變臉”的僵硬妝容下,演員的表情也有點僵。心下覺得,也許看罷整套六十集,也不會認得是誰演的主角,更不用說其他同樣得戴上面具變妝的陪襯演員了。作為觀衆的我這麼想,作為演員的也許不然。演員為演活一個角色,“忘我”是一個境界,哪會介意在戲中示人以獸相還是人臉?

    幾天前看狼人劇,突然心血來潮谷歌一下狼人傳說,赫然發現“毛孩于震寰的博客”的鏈接。眞是久違了,他的大名曾經震動全世界。腦海浮現他小時候的樣子,進入博客,方知道原來在這套《西遊記》中他飾演黑毛猴王。翻看他的日誌,了解到一點他的事,和他的內心世界。

    這麼些年,因基因突變成為全球矚目的孩子,上電視拍電影,如今依然是健力士全身長毛最多的紀錄保持者。由毛孩到中年,由國家發津貼到自力更生,由跟着戲團巡演到創作歌手和演員,一步一步的,可以說,他很努力但現實沒有優待他。樂觀的他寫道:“我是全猴群中唯一不用戴面具,本色演出的演員。”興高采烈吿訴大家他有多開心,儘管只有六集的演出。在前一些的日誌中,他原想要拿下孫悟空的角色呢。寫到病中的母親,他說:“我媽媽的一生就是為我而活,但我眞想她能為自己活一次。”

    現在以藝名“金剛”闖蕩,縱然浮沉,卻也陽光似的活出每一天。假如他接受脫毛治療,不再以這奇特的外表示人,事業發展會不會順利一些?或許會,或許不。勇於面對自己,關心環保、社會、人,無愧於天地,是他可愛可敬之處。

    看狼人劇順道查找資料偶遇毛孩,敎我感慨之餘,認定追劇是有其用處的!


(原載澳門日報) 2014.5.10  水月


上一篇:上課去

下一篇:愛,在陪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