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05 11:09:45水月

讀 臉


    我的朋友中,多半是趨時的網絡派。儘管他們也跟我一樣年紀不小了,智能手機的應用程式卻哪個新鮮玩哪個,網絡遊戲天天要闖關!在這些方面,自問、也甘於落後,因為實在沒有他們的精力和耐力。

    前些天讀到一項調查報吿,先要說明的是,這世代報吿特多,不是這個硏究就是那個調查。會讓人一時昏花,誤以為當今人類講究的是證據與數據,但事實卻是人們可以單憑一幅相、一段一分鐘的視頻,就可以“裁定”誰對誰錯。還是說回那個調查吧。調查報吿是美國密西根大學一名心理學敎授帶領學生進行的,調查對象是臉書使用者,得出的報吿結論是,社交網站臉書不但不能讓人增加幸福感,反而削弱了。姑勿論這個調查有沒有價値,倒是奇怪人們何時開始在臉書裡尋找幸福?怪不得好像越來越多人追捧微信背棄臉書,原來臉書負了他們耶!

    臉書普及多年,對人的影響是好是壞且不去評說,但它的名字起得好,我認為是毋庸置疑的。我們從出生那天開始,就開始讀人臉,在許多臉孔中,學習如何讀懂臉部表情,然後憑這個技能,去辨別人們微妙的心理狀態。是善是惡,是喜是怒,是眞是假,我們都下意識地依靠自己的讀臉能力,做了初部評估,然後才做出反應。我們生來就活在臉書中,所以臉書(Facebook)的名字起得好。

    讀臉其實是很有趣的。譬如近來因為交通部門大力打擊在斑馬線不讓行人的司機,廣收宣傳之效,讓我有機會讀到行人過馬路時的“心語”。在斑馬線前,大致可看到四種表情,分別說着四句不同的話。怒目而視的在說我有優先權,還不停車!眉頭緊皺的在說他們會讓我嗎?滿臉笑容的,打從心底感謝禮讓的司機。而最後一種,也是最令人不安的,他們低着頭不顧看便大步走過,你不會看到他們的表情。我猜想他們心裡坦然得有點不顧安全,以為抄牌罰款眞的可以讓所有司機守法。眞要替他們抹一把汗!

    眞實世界的臉書,其實比網絡臉書好看。聽聞人們開始對臉書感到厭煩,或許,是因為在網絡無法發揮我們讀臉的能力,再多照片,也覺沒趣。


(原載澳門日報)  2013.8.24  水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