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05 17:58:36水月

垃 圾

    我是寳貝!

    你是垃圾!

    不,我是寳貝,你才是垃圾!

    有分別嗎?

    膠水瓶和汽水罐的爭拗吵醒了首飾盒。首飾盒厭惡地一皺眉頭,張口就駡:你們有完沒完,誰是寳貝誰是垃圾,有人在乎嗎?我們進來這兒的,都是被人抛棄的,你昨天是寳,今天已是垃圾。要說寳貝,我才是寳貝啦。說到這兒,首飾盒有點兒心虛,悻悻然道:起碼,曾經是。

    首飾盒說得挺有道理,畢竟,她以前肚子裡的盡是金銀珠寳。如今落得這個下場,也是無可奈何。但膠水瓶嘴巴不饒人,冷哼了兩聲,說:我以為是誰,原來是首飾盒婆婆啊。趕明兒你主人找你了,你才……

    膠水瓶話說到一半,頭頂中招,被一包魚骨打中,哇哇哭了。

    咳咳,你們都給我閉嘴!

    是垃圾桶發的話。今晩,垃圾桶比平時沉默了許多,這會兒,才忍不住開聲。其實,這幾天他是憋足了氣的。他的朋友都住上了大屋,就是他一家還落在外頭,風餐露宿。好容易才等到政府起屋,眼看苦盡甘來。誰想到啊,誰想到坑挖到一半,工程就擱置了。風言風語很多,有人說風涼話,有人氣急敗壞。可為他一家子爭取權益上樓的聲音,風一吹,就散了。聽說政府要給他建的屋子,會影響世遺景觀。世遺是啥東東,垃圾桶摸不着頭腦。

    唉,垃圾桶長吁了一口氣。你們都不用吵了,反正你們是過客,來我這兒不過歇歇腳,晩一些,就有人帶你們搬家了。難為我,上樓不成,還被趕到路中央。

    汽水罐是有點見識的,這時候不忘顯顯才智。

    垃圾桶大爺,你不用愁,那些人啊,都是胡扯。世遺景觀如何才算遭破壞,不是他們說了算的啦。要由專家評定。不如你去信聯合國敎科文組織,叫他們來評評理。

    吓?教科文?誰呀?

    嗤,哎呀,是評定世遺的國際組織呀。這座敎堂就是被他們列入世遺名單的啦。

    嗚嗚,聽說敎堂就是世遺。垃圾桶終於忍不住嗚咽起來。想不到啊,平時他最敬重的好街坊好鄰居,竟然就是他住上大屋的障礙。

    膠水瓶和首飾盒不禁為垃圾桶不値,正想開口安慰。突然,隆隆聲乍起,垃圾桶左搖右擺,他們仨都掉進了腥臭的黑暗中。

(原載澳門日報)  水月

上一篇:總統的微笑

下一篇:一個愛人兩位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