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03 19:06:11水月

數學這回事

 

    電視劇《巾幗梟雄》的主角柴九有句名言:人生有幾個十年!此語一出,擲地有聲。誠然,人生不過百,沒幾個十年。

    當你回顧自己過去了的一個、兩個、或幾個十年,的確會有些悵然。人與人之間的十年距離,說多不多,說少也不算少。試想一下,一個二十歲的年輕人和一個十歲的小孩相比,那十年已相差很遠,很遠。而三十歲和二十歲相比,已拉近了一些,沒那麼明顯的差別。到了四十歲和三十歲的,那十年的距離,已經有點兒模糊。五十歲與四十歲,更如同代人一般了。

    自小數學不良,長大後自覺是數學侏儒,如今可以說是數學白痴。雖然當年也曾惡補簿記會計,始終“虛不受補”,以後凡要動用數學的事情可避則避,然而,有些數學題是避不過的。譬如,人生有幾個十年?就好容易令我上當,馬上把答案算出來。答案絕對不會錯,卻沒有使人因為算得準而高興,反而有點悻悻然。噢!

    女兒剛滿二十一歲,在Facebook上宣佈自己剛成為國際成年人的一員。咦?此舉讓女兒的媽媽——我——嚇了一跳!

    數學這回事眞敎人愛恨交纏。一旦學會了加減數,就好像天賦的本能一樣,使出來十分方便,哪怕數學百痴如我。當然,女兒的歲數我瞭如指掌,但一經貼在網上,白底黑字,竟覺得有點突然。怎麼女兒就這樣“老”了,人生已過了兩個十年。目光不禁在牆上的照片上流轉,那兒排列了一個小小歷史檔案。女兒由一個小不點,長成小孩,再長成少女。可她的笑臉,在我眼中總還是稚嫩的、少不更事似的。這一切都將成過去了嗎?

    我們可以逃避一些事情,甚至,連數學都可以逃避,卻逃避不了長大。我們都會長大,我們的兒女也會長大,無論你渴望不渴望,願意不願意。而且,以時間計算,每個人的長大速度,都分毫不差。

    與女兒一起的二十零一個年頭,隨時光消逝,但在我心中,時光沒有飛逝,因為我眼中的女兒,無論過了幾個十年,都仍然是我懷中的孩子。我們的距離,永遠是母親把孩子擁入懷中那麼近。她的成年人宣言,只敎我驚訝了一分鐘。然後,笑笑,把數學題忘掉。

(原載澳門日報)  水 月

上一篇:時間越短越快樂?

下一篇:面 紗

稻草人 2010-02-16 22:24:37

水月,新年快樂~~~
我記得你曾經很想移走右旁的標籤,是嗎?
現在新聞台可以自選所有欄位..
所以你可以移走標籤等其他不想要的東西了...
登入-->管理後台-->版面管理-->邊欄設定...
然後把不想它顯示的欄位拉到最右方..
不明白再問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