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19 19:58:27水月

把愛情打包了

 

    愛情是否只需“叮一叮”就熱起來?這是我把愛情打包回家後想了又想的問題。

    ○八年的最後一天,與好友飯聚。飯聚的首要任務當然是點菜。不知怎地在點菜的當兒,扯上吃素的話題,但閒談歸閒談,嘴饞歸嘴饞,後來我們還是點了三葷兩素。肉,始終是主菜。達成吃肉的共識後,禁不住為不能吃素而慚愧而矛盾而死不悔改。

    在我們吃着香酥的樟茶鴨時,服務員吿知所點的紅燒肉缺貨。吃肉不眨眼的我們,不消一分鐘就決定以獅子頭取代紅燒肉的地位。

    獅子頭也能吃?別傻了。獅子頭只是豬肉做的大肉丸子。上海人叫他們這道家鄕菜作獅子頭,大抵是因為做出來的賣相像個鬆獅頭而已。席間,談了許多不着邊際的話題,星座血型愛情統統放到桌面上。嘴饞的人點菜多半太多,眼睛放得下,肚子放不下。用我母親的說法就是“眼闊肚窄”。眼闊肚窄但又不想浪費食物,解決方法就是彼止勸食。你吃一塊我吃一箸,每人多吃點就能幹掉桌上的食物。但我實在吃不下了,吃太撑可不是好玩的事。好友趕緊拿愛情來做餌,說,吃吧,把獅子頭吃了,明年愛情就會來敲門的啊。

    有這樣的事嗎?

    唷,這個肉丸子就是我的愛情幸運星,豈不是太容易了!那我可不可以把“愛情”帶回家?

    好友當然沒反對,於是○八年的最後一天,我把愛情打包了。

    服務員把愛情放在一個可用微波溫熱的盒子裡,眞是太貼心了。“叮”的一聲愛情就熱了,多麼方便快捷。

    咦,慢着,用微波爐把冷了的飯菜翻熱叫翻叮。那……才不要翻叮冷了的愛情啦!

    冷了的愛情不好叮,餿了的愛情更不可叮;要是別人吃剩了,你還要不要叮?

    有多少愛情是翻叮成功,不會叮糊了、叮硬了、叮過久焦了的呢?愛情熟了、冷了,叮一叮翻熱,你還要不要?

    把愛情打包,是不好的兆頭。打包,在廣東話裡語帶雙關。下次我不“打包”,要“帶走”,把愛情帶走。

    有時候我們翻叮食物,會叮不夠熱,吃的時候才發現是外熱內冷的。所以若你想要翻叮愛情,便要格外留神。

(原載澳門日報)

上一篇:過去式八卦

下一篇:可惜沒有獅子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