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17 18:22:19水月

怕 黑

原載澳門日報

水月

陰曆7月是鬼門關開放的日子,陽間的人都忌這個節日。即使不拜神不禮佛連土地公也沒安一個在家門口的人,對這個7月也有點避忌。不是十萬火急非馬上辦不行的大事,都不會在7月進行。比如結婚、入伙等。

但這個7月不一樣,是中國首辦奧運的7月,又剛好是陽曆8月。8月8日這個喜慶日子,讓人不小心就忘了7月。我們家一向在7月14前拜祭先人,好給他們一些過節用的零花錢。但今年大家竟然給忘了!連平時最細心的大姐也以為距7月14還有些日子。幸而我這個最沒記性的二姐突然記起了這件事,但來不及一起去便得分頭行事。

無神論的我從來不反對拜祭先人,先人不是神是人,是我們已逝的長輩或早逝的平輩和後輩。他們到哪兒去了,是我不知道的,是哪天我的列車也開到這一站時,才會頓悟的秘密。可到了那時候,也不便回來跟你說,因為會把你嚇個半死。

小時候我的膽子最小,怕黑,怕黑就是怕鬼。母親說我背上的汗毛多,必定是個膽小鬼。不過至今我仍然記得,某天夜裡,有個影兒從窗外飄進來。那時我最多只有三歲,因為這個恐怖經歷是在外婆家撞上的,三歲以後我們已不住在外婆家裡。搬到新居的第一個晩上,燈火都滅了,熟睡了的我忽地被點了一下肚皮,感覺涼颼颼的。其實是這兩次奇怪的遭遇,把我的膽子嚇小的。

兒時的事我都沒法記起,但這兩個非常夜晩,到了現在還歷歷在目,可見不是做夢那麼似是而非。再後來又搬了家,再搬了家,有很長一段日子我不敢午睡,因為每次午睡,都會發生那種俗稱被鬼壓的事情。後來我的膽子好不容易練大了,母親有天卻忽然跟我說以前的舊居有鬼,她還看見過我的父親站在我們床邊!

世上到底有沒有鬼?我寧願相信是有的。因為那樣我可以確定靈魂的存在,我的親人只是去了另一個空間,也許他們偶然想回來探望陽間,看看我生活過得好嗎。至於其他碰巧遇上的,也只不過像我們平日擦肩而過,不認識的陌生人而已。如果嚇着了你,也不是故意的。

這樣,就不會怕黑,不會怕鬼門關開放。7月不是猛鬼出來的日子,而是親人回家的節日。

上一篇:馬拉警察

下一篇:金牌夢

阿嘜生活 2010-11-20 01:47:27

近來,陰風陣陣一星期,每晚躲在被窩避難,後來發現大家也是同一處境,也明白樓下沒有大閘、凌晨清靜、很少車輛出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