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06 15:57:54水月

騎車的日子

原載澳門日報

水月

不喜歡開車,但喜歡開車給我的自主權。

由氹仔搬回澳門以後沒開車很久了。起初,覺得坐巴士也挺方便,而且我坐的巴士不擠。但過了不久,等車的耐性就給消磨掉。上班時段不用等太久,可是,當太陽下了山,帶着一整天的疲累走到巴士站,等了又等,那班車,好像總是不來似的。可能我每每過了七點鐘才下班,晩上巴士的班次比較少吧。於是無論風、雨、陰、晴,我呆在巴士站等車的時間要比走路回家還長。

其實我大可以走路回家,然而,我是一個懶人。要一個疲乏的懶人在晩上步行回家,是沒法想像的。

在巴士站等車,看到很多車疾駛而過,其中,有風馳電掣、左穿右揷的摩托車。這道風景並不優美,但令人神往。在我腦海中像靈光一閃,令我產生了莫名的嚮往。對,就是摩托車。摩托車是我的救星,可以讓我脫離等巴士的寂寞。然後,我考了騎車駕照,騎上了摩托車。在茫茫車海中,自個兒驚慌,自個兒流汗,自個兒曬太陽,自個兒呼吸着前車的廢氣,自個兒在刺骨的寒風中顫抖……

不禁想,這是哪門子的玩意兒?

我與我的摩托車,就這樣糾纏起來,旣愛且恨!

以前的我,連坐摩托車也不大敢,覺得沒安全感。現在的我,竟然自己騎車,眞是莫名奇妙!有一天,我在路上“飛馳”,突然想起母親。想起不知哪年,母親曾經跟我說過,她很想自己開摩托車。自此,在騎車的時候就常常想起母親。

母親,我實現了妳的夢想,眞是不可思議。

雖然有了這份親切感,但心裡的落寞還是沒有減退。我以前也曾經說過,女人,不會開車最好。從妳學會開車那天,備受呵護的指數就開始暴跌。夜深人靜,妳把朋友都送了回家,然後,只有一個長長的影子,伴妳歸家。

開汽車已犯下錯誤,竟還不悔改,騎上了摩托車,還不是自作孽?

我的摩托車臨時駕照快要期滿,不經不覺過了兩年,到期日竟然是二月十四情人節。兩年前的情人節,我心裡到底在想甚麼?
荳荳 2008-02-20 00:10:03

喜歡妳的文章, 經常將話寫到心坎裡...荳荳的朋友很多, 也經常像水月說的在巴士站傻傻的等待, 有時氣的在數, 又何又是3號車, 不是已經過了5輛嗎 ? 有時真的不明白, 巴士公司的調度是怎麼搞的, 一點靈活性都沒有, 試過等40分鍾都沒有一輛回家的車真的很讓人生氣

荳荳 2008-02-20 00:04:51

我就是水月文中描述的那種人, 既是不喜歡開車的那一類, 很奇怪, 腦海中總是想著, 在澳門這樣的環境, 開車簡直就是個苦, 路小人多, 車位又少, 萬一抄車就更大件事, 我總是想著, 如果我開車的時候與人發生碰撞, 而那人又是個黑社會, 我可怎麼辦 ? 我肯定會很害怕, 因此, 總認為在澳門開車不是件享受的事情. 大約十年前, 我因悔氣而考了車, 但那技術並不打算在澳門用, 只想著有一技傍身和在外國寬闊的馬路上風馳電至...可笑的是, 我考了車牌後, 只開過一次水月的車, 那次還把她笑的要死...當然是因為我所學全還了給師傅
水月, 我會繼續享受作乘客的, 那種感覺真好, 當然, 心裡也感謝負責接送的朋友, 特別是在寒風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