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26 11:58:58水月

三歲定八十?

原載澳門日報

水月


人的個性是否可以預測?

每年,都有很多預測來年運程的書刋,其中一定包含一些關於個性的描述。以生肖、星座、血型來分析個性是最普遍的。甚至去看相、算命,“大師”也會毫不吝嗇地給你說說你的個性如何。科學家也不斷地硏究大腦細胞和DNA去分析個性。他們相信,三歲定八十,個性是天生的。外在因素影響甚微。但是,我們相信嗎?

很多時候,自己無法控制不去想這個問題,不是我特別有科學頭腦,或特別迷信算命之類的玩意。其實在信與不信之間,很難取捨。要我相信別人比我更了解我自己,很難。但為甚麼有些人就是天生兇殘成性,殺人如麻;有些人卻像小綿羊那麼順從,被欺負了也不會反抗?

前陣子我去化妝品店逛一逛,看中了其中一款口紅,可我選的顏色沒有試用品放在架子上。服務員跟我說這個顏色沒有試用品。我不服氣,着她問上級去,得到的答案是,口紅的試用品,是品牌總代理規定的,不一定每個顏色都有。我當然不信,所以悻悻然,覺得她們服務差,沒買。

過了一個月,我經過另外一家化妝品店,進去瞄一瞄,果然,我看中的顏色是有試用品的。在手背上試了一下,開心地買了回家。回到家,竟發現這個顏色其實與我現在用的一樣,只是品牌不同而已。兩支口紅作比較,的確沒分別。

買口紅的經驗讓我驚訝,自己挑三揀四,最終買了相同的物品。由此我又想到個性是天生的還是後天形成的問題。然後我看一看自己的衣櫥,發覺自己的衣服從款式到顏色,沒有太大差別。總是穿舊了的棄掉,然後買回一些差不多的款式。人的喜好與個性不無關係,讓我開始有點兒傾向相信個性也是天生的說法。

經過人生歷練,也許我會變得比以前硬朗,或比以前謹愼。這些轉變也許只是為了適應生活、保護自己。可骨子裡,還是三歲那個我?這不是太嚇人了嗎?

科學家相信,硏究人類的個性與基因變異的關係,將來可以把壞人變好人,把神經失常的變回正常人。我也希望,人類的壞基因可以去盡,只剩下和平善良的一面。從此再沒有戰爭,多好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