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5-11 10:54:51J17

外牆面磁磚損壞檢查敲測診斷0915-356-712切割摘敲除泥作修繕修補防剝脫掉墜落施工程2015.4台北市中山區


一般人很少會主動檢查自己居住的建築物大樓外牆牆面瓷磚或水泥損壞與否,往往等到外牆磁磚有剝落、掉落現象才得以發現。其實大多數的外牆磁磚在脫落前都有徵兆,例如:外牆隆起、磁磚膨拱、磁磚翹起、牆面有明顯裂縫、零星磁磚碎片或水泥填縫碎屑掉落......等等。以上都可以經由住戶(或管委會委員、總幹事)自行檢查就不難發現,尤其在強震、颱風過後,或寒流侵襲溫差劇烈變化後。只要細心觀察外牆牆面,若有異狀大都能發現,然後盡快委託外牆專業修繕廠商處理,如此可以減少外牆磁磚由高處墜落砸傷人車的危險情況發生。
~~從上面這張照片看得出外牆牆面的損壞嗎?


~~沒錯,就在照片一的中間靠下方處(4樓)。看得出來外牆草綠色磁磚有兩處明顯隆起凸出(膨拱、空心、暴龜),僅下方些許掉落,其餘磁磚只靠彼此填縫劑及表面張力撐住,隨時可能大面積整個崩落,相當危險。尤其下方就是人行道,上班族、行人、車輛來往相當頻繁,非馬上進行外牆磁磚修繕不可。


將外牆損壞磁磚一一切割、剔除、摘除乾淨,才不會造成以後損壞磁磚再度蔓延、擴散。


從外牆拆除下來的損壞磁磚,看得出來磁磚背部有一層薄薄的片狀黏著物,並不像一般磁磚黏著劑呈現鋸齒溝狀。很有可能當初外牆張貼磁磚施工前,外牆粉刷層有先塗上某種(防水)塗料,或是根本使用錯誤磁磚黏著劑導致。


外牆損壞磁磚脫落危機暫告解除。


之前探討過外牆磁磚損壞(隆起、凸出、剝落、脫落)原因眾多、成因複雜;像是這棟樓經過我們檢查三面外牆範圍,發現其他草綠色磁磚竟都完好,僅有此處損壞。


外牆磁磚修繕工程工法首要考量應為修繕後之妥善及長久安全性,還有客戶的預算考量。已經絕版的磁磚尺寸樣式,除非客戶有庫存磁磚,或是很容易裁切的尺寸,否則以水泥砂漿混凝土做泥作修繕最為恰當。如此安全強度高,又不會像貼了尺寸樣式顏色不對的磁磚,看似補丁一樣顯得相當突兀。


外牆損壞處以水泥沙漿泥作修繕修補後。


大樓管委會採用我們建議的外牆磁磚修繕方案:除了修繕上述可見的損壞處,其餘外牆範圍全面檢查有無損壞(外牆健檢)。近距離逐一目視、敲測、診斷,找出隱藏的外牆損壞磁磚並予以修復,真正一勞永逸的施工辦法。


原本並未剝落、掉落看似完好的外牆直條白色二丁掛磁磚,經過檢查後發現約十處有損壞須修繕。


若非用人工高空作業從大樓外部近距離檢查外牆損壞瓷磚,根本無從發現這些看似無恙卻隨時可能從高處脫落重力加速度的不定時炸彈。


有些損壞瓷磚甚至不用工具就能輕鬆摘下。


外牆損壞磁磚二丁掛修繕包含:切割、摘除、打底、重貼、填縫、清潔...等等。


外牆修繕施工人員需具良心、責任及使命感,切忌敷衍了事及苟且隨便態度為之。


鳥巢、鳥蛋.......。

外牆磁磚剝脫掉墜落外牆健檢診斷損壞檢查外牆泥作修繕修補施工工程請洽0915-356-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