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18 17:16:05筱青

亞馬遜河記事

”逐水草而居”若是用來形容遊牧民族的生活~~那.....
”臨水草而居”就可以用來形容亞馬遜河流域的很多家庭....

他們靠著補魚,採山薯(Mandioca)來維持一家的生活,唯一的交通工具就是裝有五匹馬力馬達的小木舟,這樣的生活非常困苦,小孩接受正常教育的可能性也微乎其微了. 但是我看到他們露出的笑容,是那麼的天真無邪.

是去年年底的事了...為了把剩餘的年假休完..我為自己安排了一次長達半個月的旅行...也是我的第一次亞馬遜河之旅.
飛機飛行高度約海拔五~六千公尺,到達之前高度逐漸下降,可以很清楚的看到世界最富裕的地方,我指的當然是大自然資產,那一片無窮盡的碧綠,穿插著數條銀白色會發光的河道,讓人嘆為觀止,飛機最後降落在瑪瑙斯國際機場.
專車裡有冷氣空調,聲音也大的讓全車都知道這是強冷,可是我依然汗流浹背...

好不容意易熬到了Tropical Hotel,辦完登記手續,衝到了自己的單人客房, 這時起,房間的冷氣整整三天多的時間都沒關過.
傍晚順著飯店往市中心的沿河道路散步下去,每隔約50公尺就有市府規劃的河濱觀光餐飲店,來到了一家名叫Amarelinha 的地方,一群舞者的舞蹈表演,深深的吸引了我的注意,他們不管男女都有著古銅色的皮膚,約18歲左右的年紀,臉孔相當東方,非常漂亮,當然這一定都是經過挑選出來的舞者;據了解這是巴西土著,他們表演著當地傳統舞蹈,每一段的舞曲都敘述著一段古老的神話.

當時的我真的著迷了,隨著他們的表演,我似乎也融入他們的情節,進入了他們的古老神話故事裡,這種感覺就好像是......走入夢境一般.
隔日清晨安排搭船遊河,目的地是亞馬遜河叢林區唯一的飯店,而且還是五星級飯店Juma Hotel .

船一靠岸,其實也不能說是岸,因為整個飯店區就築在水面之上,通道其實都是穿梭在叢林中的木製棧道,剛踏上時的第一個感覺是...........這是啥鬼五星!一點也不像.後來才漸漸發覺它的與眾不同,及它的真正價值.
一輩子都沒有那麼接近過大自然的感覺,經叢林棧道,走小橋流水,望百花爭豔,體萬物奇觀.....

亞馬遜河流域可以說是當今世界最重要的地方,或有人說是世界的肺,世界的心臟,但又有幾人真正去體會它的價值呢?
又有幾人真正去體會它存在的意義呢?

我們應該親身去感覺它的真實,純真,無瑕,寧靜,還有和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