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12 20:43:03新月

08 暑假讀物

今年暑假沒有玩得很瘋,花了些時間讀了好幾本書:
1. 王貽興《鐵人甲》
一則現代童話,一段關於尋找的旅程。銅皮鐵骨的鐵人甲,因為胸口上一個不明不白的腳印,於展開了一段尋找腳印主人之旅。旅途中小甲人遇到邊做事邊想目的和果效的西裝友陳大文,半貓半草又非貓非草的動/植物貓草,每天抱著剩下一頭的師傳四出工作的半反青年阿鬼,以及令他終日魂牽夢縈的洋蔥女卻茜。五個人大踏步一起上路,最後都是有人歡喜有人愁。但不要緊,最好的其實還沒有來。---摘自簡介

感想: 陳大文,人如其名, 代表在香港中最最平凡的一群, 幸好他找到了自己童年的夢。我最喜歡的是貓草, 性格鮮明,他/牠的牆頭草性格和搞笑誇張性格也正是現今香港人的寫照。

2.王貽興《一半的房子,一半的他》
較為需要動腦的一本書, 意象豐富。
因為去雲南,看了這兩本書:
1.劉鳳群《綠色雲南》
2.邊人《麗江--茶馬古道的活化石》

前者是一本適合自助遊的書,而我,較喜歡後者,因為這是一本介紹文化的書。書中重現往昔麗江的真正用途--茶馬古道的重鎮,帶我回到那古老的年代,藉以了解當時的馬幫和土匪,了解木氏,了解東巴文化,納西古樂。
接著便是隨手借來的兩本書面
1. 朱天文、朱天心、朱天衣《三姊妹》

摘自簡介: 『家中就這三個女孩?』父母親的朋友總這麼
說,彷彿擁有三個女孩,是一種缺憾,殊不知
,三個才情過人的姊妹,竟在日後成就了一個
令人稱羨的文學家庭。
《三姊妺》一書,就是大姊朱天文、二姊朱天心
和小妹朱天衣的創作合集。書的原稿,已經泛
黃;紙箋的油墨,也已沈澱,但三姊妹的文字
風貌,卻依然歷歷在目、活潑跳躍。天文和天
心的感性書寫、天衣的詩作和小說,配上難得
面世的家族照片,《三姊妹》使人無法不驚豔、
無法不珍視--那股渾然天成的文學風華。

對朱天文的認識,始於《世紀末的華麗》, 三人的文風簡僕, 書寫生活, 某些情節也能引起共鳴, 例如天心的《妹妹》, 因天衣的病而過於妄想,繼而以為妹妹死了, 雖然聽起來好像有點誇張, 但我小時候也不是曾因為親人的遲歸而作了種種無奚的臆測嗎 ?
再有就是潘國靈的《失落園》

摘自簡介:

「我徹底幻滅,又永遠存在,陽光把我吞噬,然而黑夜始終不曾消失,世間本無完全,我分裂猶如琉璃碎片,散落於所有陰暗的角落,於蛇穴,於蟻洞,於地牢,於荒野,於陰溝,於精神病院,於所有記憶的牢房。每一片灰燼,都有我。」
──潘國靈,〈失落園〉


本書收錄潘國靈〈失落園〉、〈遊樂場〉、〈一把童聲消失了〉、〈病辭典〉、〈週六床上柏拉矇〉、〈鐵屋與球場〉等多個短篇小說。
繼續其自省哲思式的文學書寫,或沉鬱或詩化或抽離或詭異或明或暗或亮或晦,小說手法多變,以細膩哀愁書寫傷痛與失卻,寫實象徵,各有所寓,復以「失落」之書寫狀態深化沉澱。
「失落」在這裡不單是情緒,它既是消失(disappearance)、陷落、追尋與失落、對回憶的偏執、一種存活的生命基調;它指向的不僅是過去和現在,也可以如哲學家海德格所言:「一種想像對所擁有的已然失落於未來的恐懼。」
《失落園》以失落為美學對象,構築出一個獨特的小說世界。
潘國靈繼《傷城記》(1998)、《病忘書》(2001)後,再以《失落園》沉思生命,叩問存在。


潘國靈小說中的寓言色彩,是獨一無二的。他的「寓言」技巧其實就是一種反思:不僅是對於個人經驗的反省,也是對於我們所存在的這個現代情境(有人說是「困境」,所謂Modern Predicament)的一種「後設評論」。--李歐梵

其實在看這本書之前,我並不認識這個本地出產的作家,只是那天無聊隨便借點書看。被這本書吸引的除了文中一系列名字詭奇的篇章,更因為看到李歐梵為其作序,所以借了。

很喜歡這本書,一系列的失和追,構成一種深沉的格調。他是一個博學的人,文中喜以和種類論文式的資料鋪陳,例如〈病辭典》,但這一類過於堆砌知識的類型不是我最鍾愛的。較喜歡的有〈鐵屋與球場〉(當中主角所處的,我想沒多久便會是我要面對的)《鴉咒》一篇所營造的詭異氛圍,巧妙的布局,使文章呈現多樣面貌。


嚴肅的書看多了,看點攝影書來調劑一下吧,借來了我近來熱衷的攝影書

楊國威:《人像數碼攝影》

以往較多看的是旅遊攝影,但自江西之旅某團友的點撥,發現原來一些小技巧就能把人拍得更美:)所以住人像攝影範疇內探個究竟。

不過這本書可能太舊了,這些攻略也不盡賨用,倒是其取景的考慮,光線的捕捉也給我一些提醒,而這本書最大的貢獻,便是給了我髮型的參考:P
最後要說的兩本書是暑假初看的兩本書

1 乙武洋匡《五體不滿足》
2 黃擎天《復活島的眼睛》

第一本是一本很精彩的勵志自傳式作品。天生沒有手腳的作者,仍能活得精彩,有意義,甚至比正常人更精彩。所以別埋怨太多,能使自己快樂的,其實就是你自己!(題外話,作者其實很帥,而這種帥,我想正是源自他自信而燦爛的笑容),值得推薦給學生們看!

第二本,借來讀是因為想了解本地作家黃擎天的寫作風格。若要我把此書歸類,我會把它視為通俗言情小說。作者文筆簡潔,全篇小說用一個關於蟻和蝴蝶的故事貫穿,當然在裡面也學到了一些東西。特別是有關我很喜歡的復活島的故事。但這種對愛情過於美好憧憬的書,並不是我杯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