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6-04 01:26:33新月

我和學生

  今天,心情忐忑.
  早上坐車的時候踫到了學生F, 他遲到了--現在的學生彷彿並不怕遲到帶來的懲罰,但言談間知道他心裡並不安,原因卻是--曠課和遲到的次數太多了,我苦笑,勸他不要這樣了,他笑而不答.我以為這件事只是到這裡為止,原來並不是...

  中午接到order要替mentor做補底班,點名時,發現學生F不在,但沒為意,因為他不出現是正常的.在做完第一個閱讀理解對答案時,F回來了,在收拾東西,不一會兒,他背起了書包,我攔住他,著他上完才走(我好像叫他「比下面好喎」),他說:我不讀了...語氣竟是平淡的...我愕然,下意識地把他帶出課室外,叫其他同學繼續做...不讀的理由,沒錯,就是無故缺席太多,遲到也太多,他說鄺sir針對他,我極力挽留,也許我是太天真,我知道我這個small potato並不能為他做些什麼,只是,一個中四學生,就這樣輟學,他能在社會上做些什麼呢?心一直在沈,我在質疑,教育不是不應該放棄任何一個學生嗎?我知道他並不是一個無藥可救的學生,雖然他太多的行為不檢,只是...他說他媽媽在樓下等他,他為我打開4A的門,望著我說再見,最後對著全班喊出了再見...留下一雙雙茫然閃爍的眼睛,頭也不回地走了,我說:你明天還會回來的..但連我自己也不敢保證

  心一直在沈,但課還是要繼續,我無力地叫喊出答案..
  他是我在4A班上較熟的學生,因為常在坐車時踫到,這會不會是我們相見最後一天呢?他愛在堂上睡覺,但卻承諾在我視學的那堂不會趴下,原因是--「上一堂己訓左了,現在好精神」,但從來不愛交功課,卻在一天的早會上特地向我交上一份遲到的功課...

  在我離開學校的時候,這傷感也揮之不去
  我來到車站,突然一個個腦袋不知從哪裡伸出,聽到有人喊江老師--原來是1E班的嘩鬼們(我比較喜歡1E,他們都純真得讓人心疼,卻又頑皮得叫人無可奈何),她們照常屈我請吃東西,就這樣,我被拉到了ok,就這樣花了廿十元買了些零食,還害我走了兩輛車,最後還陪我等了一下部車才離開...她們都如此的無憂無慮,是一個個可愛的天使(還是魔鬼)?想到再見到他們的日子也不多了,所以也大方一點了..

  坐在車上,這種愉悅的心情又摻雜著之前的傷感,好複雜的情緒呀!但我卻覺得,我是愛我的學生--至少現在是,我想,我會成為一個好的老師,我知道我的能力有限,但我會盡心盡力去愛護他們--希望這種熱忱不會被歲月艱辛慢慢侵蝕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