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26 22:42:42姆米琳達

或者是種斤斤計較?


這是來自於松子小姐,不過我沒記日文原文。

「一個人的價值,不在於讓別人為你做什麼,而是你為別人做了什麼」
我身邊大多數的人,對於松子外甥的這句話相當有感覺,
而我卻是差點記不起來有這句話。

聽到這句話的同時,除了認同感之外就沒別的感覺了,
稍微整理思緒過後的結論是,我認同這句話,但卻不為它感動。

這樣說起來有點大言不慚,但是,
會說這句話的人,某程度上的也很在意其他人為自己做了什麼吧。

當然不是每個人都對這種事情斤斤計較,
但會這麼在意這句話的人,要不是自己就很在意別人為自己做了什麼,
要不然就是有誰虧欠他們什麼。

這樣好像把自己講得很超然似地,

我也知道無論我怎麼圓話,都無法讓人覺得我的想法不偏執。

或許我並不在意誰爲誰付出了什麼。
應該說,除非我覺得自己不開心,不然我不太在意誰爲誰付出了什麼。

「付出多少」對我而言似乎不太具有意義,重點在於「付出或接受得是否開心」。

我曾經很痛苦於「我不覺得我少付出了什麼,但對方覺得我沒有付出」這樣的情況。

相較於這樣的斤斤計較,
我比較在意活在當下的自己和身邊的人。

沒有什麼比當下的感覺更重要,更何況有很多人是傷了人還毫無自覺的,
比起來,我寧願連算計的心情都不要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