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0-16 01:54:47姆米琳達

回歸線之東.時間的過度飛行(十)


離開杜園,一路往回走,
心裡算計的,是接下來該怎麼走。

其實,原本就是想得很清楚了,
陪夜去上個香,然後搭車北歸,再清楚不過了。

只是看看時間,去上香似乎顯得有點晚,
可是都到了這裡了,如果不去上個香,似乎對不住夜過世已久的祖母。

明天是星期二,
算算兩個人都沒有什麼課要上的,
除了晚上有阿良老師補課之外。

這樣看起來,在池上過夜似乎是比較舒服的選擇,
不管對身體或精神上都是。
從一早六點鐘就開始晃蕩玩耍,到現在體力也耗得差不多了。

如果在這裡找得到三百元的民宿的話,
算算剩下的錢剛好買回程車票,
回到關渡剛剛好身無分文。

「那,就在這邊住一晚好了。」
下了這個決定,回程一路上就開始注意有沒有住宿的地方。

並不難找,在車站附近一定有得住,
這是不變的定律。

三百元一夜,是那種在妹尾河童的「窺看歐洲」中常畫的小旅館。

其實算算我們是可以一人要一間房的,
因為後來看看房間,怎麼看都是單人房,只是是雙人床而已,
姑且不論那時候怎麼沒想到這一點,
那時候的腦袋裡祇裝得下池上便當而已。

床上的棉被被捲成海螺狀,上一次看到這種棉被折法是在國中的時候。

除了床之外,是兩張很矮的椅子,(應該勉強還算得上是單人沙發吧?)
還有一張夜市都會賣的塑膠茶几,
椅子真的是名副其實的「彈簧椅」,坐下去都感覺得到屁股下的彈簧在跳。

門口右手邊是一間小浴室,
浴缸只有一般浴缸的三分之二長,還是貼碎磚的那種,
由此可見這棟建築至少有二三十年以上。

因為棉被不夠,於是偷偷找了其他沒上鎖的房間,多拿了一套棉被和枕頭,
雖然好像很沒禮貌,但是想想沒有電話,
需要客房服務必須從三樓跑到一樓,然後從一樓跑回三樓,
我很懶,這點我承認。

但是,正如前面不斷被我提起的,這是RPG。

這個發現,在後來我們察覺少了一支牙刷時,再度發揮功用。
只是這才讓我發現,這間房間還這間旅館是少數幾間「套房」之一呢。

真是有趣。

吃完池上名產便當,回到遙遠的7-11補貨,
只是身上幾乎等於身無分文,要不然的話帶幾罐KERIN應該是不錯的選擇。

這一個晚上,雖然住宿品質和前一夜是天差地別,
但是看的電視節目倒是滿有始有終的。

只是,我實在沒有力氣可以看完百年物語,
而事後也證明了,我跟「看完百年物語」這件事情無緣,
不過這又是後話了。





01/02/2001 7:00am


早上七點鐘。

有多久沒有去注意「時間」這種事情了。

在這樣的地方,不會想去在意時間,
因為心情的步調緩慢了下來,很自然的,「時間」啊,「日期」之類的事情,
都會被忽略掉。

就算是時間被扭曲了,也會讓人毫無所覺吧。

如果和地球轉動逆向飛行,超過地球自轉的速度,
時間會逆向流動。
不知道是什麼時候看過這樣的說法。

但就算是這樣的逆流,
就算是地球改變轉動的方向,回歸線再也不是東西走向,
我想我也注意不到吧。

因為在這樣的地方,你不會去在意時間。

就像是時間全都靜止一般,會讓人忘記時間正在流逝的事實。





大概地梳洗一番,沒有要趕看日出的壓力,
所以都可以慢慢來。

上街吃早餐,早餐店的老闆居然還以為我們是當地人,
問我們是不是要去上課。

真是尷尬,我是真的在翹課中。

先不管這個,嗯。

憑著夜一年前的印象,我們往昨天杜園的反方向走,
經過一座比較大的寺廟,在廟後還有另一間小廟。

一路上的風景比昨天來得更加安靜,
也是差不多的房舍並林,偶爾看見早起的人在工作,
還有小孩子在上學之前幫媽媽為菜園澆水的。

走進小廟,才早上八點左右吧,
還感覺不到有什麼人氣,
在廳前等了一會兒,終於有一位老婆婆走出來,
向他說明來意,夜走向左廳外的另一個壇上香,
然後走回正廳前,
我們向這座廟供奉的神明再上一次香。

沒祈禱什麼,只有打了聲招呼。
就像是跑到人家家裡要打個招呼一般。

添了香油錢,一路沿著原路走回去。

夜上一次來的時候,在這附近繞了半天沒看見什麼,
但這回我們一路走下去,
離車站稍遠一點的地方,又看到昨天念念不忘的景象。

油菜花田。

這回不是小小一兩片,
而是綿延了幾公里,長長的一整片。

這才想起昨天從富里一路過來,看見的那一片黃色花海,
現在活脫脫地就在眼前。

從池上到富里,六點多公里。

看看時間,才早上九點,
一路走下去,中午之前一定可以走到富里,
還搭得上我們預定要坐回台北的那班車。

先不管是不是要走這一段,但是眼前的花海讓我們捨不得停下腳步。

我們是貪心的,
看過眼前的油菜花田,就會想往更深處走去。

可是,昨天晚上還在計劃要再折回杜園晃晃的。

然而,眼前明顯地被中央山脈和海岸山脈夾住的平原之間,
滿山谷的油菜花田在眼前開展,
陽光照在山邊,偶爾被雲朵遮住的地方露出曙光的線條,
遠方的天空,美好的藍色透著薄雲若隱若現,
風微涼,輕輕地拂過臉邊,
伴隨著駛過鐵道的火車,轟隆轟隆。

就像畫。


怎麼看都像一幅畫。

明明是在這個狹小的島國之中,但眼前的景色卻又陌生地讓人以為是到了國外。


明明以為,這樣的景色只會出現在島國之外的。
明明以為,不會有這樣的運氣看見這樣的風景的。

雖然,這樣的晴天不是出現在夜晚,
不然,那片重複出現在腦海中的星光,應該一如眼前盛開的點點花朵一般。

總讓人以為時間在眼前靜止,雖然心裡再也清楚那些所謂的不可能,
但反正希望和事實總是背道而馳。




「我想要看的東西在這裡。」我跟夜說著:
「我到杜園要看到的東西,和眼前這些是一致的。」

這是經過分析之後的結論,是我當時的心情較為理智的說法。
而夜似乎也了解了。








點點頭,我們往花海走去。




---->the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