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5-28 01:26:13姆米琳達

回歸線之東.時間的過度飛行(四)

台汽?很好。

對於小夜或像阿良老師這種生性嗜好找個地方躲起來雲遊玩耍的人而言,
台汽就跟7-11一樣是他們方便的好朋友。

但是對於我這種視覺到內耳前庭間習慣性不協調的人而言,
台汽,不,應該說是這種大客車,
就像是長了惡魔翅膀的天使一樣。

在決定要坐台汽的同時,我就開始找尋哪裡有暈車藥的蹤跡。
上次是跟台汽車站內貴死人不償命的店家買了液態的止暈液,
喝喝還覺得滿好喝的。

但是一想到下來可能一整天都有坐客運的危險,
決定還是到康是美去買了包暈車藥,先吞他兩顆下肚再說。
我應該把暈車藥列為常備藥品的,
如果我以後都會這樣習慣性旅遊的話。

吃著稍嫌晚的早餐,雖然是已經吃了暈車藥,
但還是很擔心上車沒多久就會全吐光,
後來我才發現,這樣的擔心根本是多餘。



12/31/2000 11:30am 北宜公路上

"保持車廂內空氣的流通,並將注意力集中在外圍景觀或者聊天。"
小時候學的,預防暈車第一招。

一上車,原本以為我們應該會睡死到宜蘭的,
但是天知道我跟小夜好像有聊不完的話似的,
聊到我都覺得有點累,嘴巴有點酸了,可是話題卻有聊不完的趨勢。

「所以,差不多該打電話給老師了。」
我看了看小夜,小夜拿出電話,兩個人交換了一個惡作劇般的笑容,
看著小夜撥號。

「喂喂?老師,我們已經在往花蓮的路上了。」

嗯,有種"贏了"的感受。


車子經過熟悉的雙峰路,拿起手機打了個電話給美美學姊,
果不其然,學姊正在旁邊山谷裡的景翔painting,還把手機交給好久不見的吳哥。

趕快拜年順便ㄋㄞ兩句,寒假可是要接他case賺錢的呢。

車子行在北宜公路上,才發現,原來四周的景色和南橫有著許多微妙的相似。

或許,是吧?
對於南橫,那種莫名其妙的思念,想念,
總是在我看到漫天大霧的同時被挑起。
不管是在關渡,還是在這裡,都會想起。

想念,原來是那麼容易的事情。

跟那時一樣,霧氣裡微微透著綠意,
綠意交疊的所在,是深深的山谷。

蜿蜒的山路,寧靜的山谷,偶爾路過的車子,
除了空氣沒有那麼冷,除了看不到那些美麗的高山植物外,一切都好像。

南橫。

那個跟我原本應該八竿子打不著關係的地方。
只是因為去走了那一趟,許多的事情以那趟旅行為分界,開始改變。
態度,和心情,
對人,以及對事情,都有了微妙的改變。

包括這次旅行,
也是因為有了南橫那一次經驗,所以練就一身天不怕地不怕的膽子,
這樣的膽子對於流浪而言是必須的。

客觀來說,我們體內不可避免地都流著一些被稱作"叛逆"的因子,
而南橫那一次遠行,是那些因子浮現的契機。

叛逃。

現在想想,那時候會那麼興高采烈地同行,是因為要逃避。
而今天,同樣是抱著逃離的心情,但是是將事情做完之後,
情緒性的逃離。

所以,我會如此想念南橫。
並不是景色有多美,或是有多少令人難忘的事情,
而是因為,我呼吸到自由,
在那山中。

因為覺得自己是自由的,所以難忘。
即使那次的自由是假性的逃避,所帶來的錯覺,
但還是教人難忘。

明明,只是車窗外的風景而已。


下午,我們終於到達宜蘭,
一切祇是剛開始而已。

下一個目標,是在傍晚前抵達瑞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