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09 19:55:03Montblanc

不老

我不老,老的是你們的心態。

那些在嶺陰上自誇自讚的獵頭,說幫人才找到幾百萬年薪的工作,這些工程師職缺,只要有頭有手有腳的,在半倒體慘業,哪個不是這種年薪?還要透過獵頭丟履歷、化妝、教說話才能有這薪酬,那之前不是頭殼壞掉,就是工程師幹到「扒待」?公司還要付百分之三十給這些獵頭?那種公司才真的腦袋有洞。

我找幫浦進來,不花一毛錢,二個星期,把那些懂事會的人唬得一愣一愣的,我還不居功,都是大哥慧眼識英雄。然後幫浦還帶著徒子徒孫進來,省了我好多事。

召募真的有這麼難?我訓練一個完全沒有人資經驗的小小女生,3/22進公司,就已經幫公司找了近十個人,包括作業員、機構資深工程師、工業工程師、自動化工程師,績效嚇嚇叫,連抱怨找不到人的嚼舌根二人組都對我的課笑嘻嘻,假如公司要付她召募業績獎金,她應該可以年收百萬。召募到肯做事、會做事、也願意留下來一起拼的人才難。

獵頭除了會教人說謊,還會做啥?還會在被獵者滿三個月,也就是保固期剛過時再把他們挖走,好再賺一筆。為何我這麼肯定地說?就親眼看過啊,什麼拐瓜劣棗獵頭沒遇過?早些年當獵頭還來找我時,就莫名其妙的把我的經歷批評一頓,然後就無聲卡一張,好似我在求她們?爛透的業務員,不會賣產品嫌產品品質不良。

現在獵頭不好做,才會在嶺陰上面誇耀自己多識才,把「扒待」教成馬云,還賣得高價位,看了直讓人做噁。三、四十歲連找到一份像樣的工作都不會?是媽寶吧!能力靠得是自己的修練和累積,一輩子畫圖?一輩子穿無塵服輪大夜?還是一輩子當碼農?能力高的加上職場運好一點的早年薪上看千萬啦,早早企業就自己挖走,哪輪得到獵頭來賣賺抽佣?

嶺陰裡一狗票哥功頌德的人,看來我多花二千多升級為高級會員是白花了,裡頭儘是自我感覺良好的,不然就是甲掰到爆的人,還不如把錢捐給聯勸,好歹能幫到需要幫助的人。

妖洞四裡頭爛公司比多的,打開履歷表一天要接到二到三通的詐騙、惡質推銷電話,看我履歷的企業也大多阿撒不魯,是,我五十五歲,每天工作十二小時,有六個職能,帶十個人,要求績效,也顧及夥伴,一家四億營收興櫃公司全部後勤單位的副理。我身兼人資長、防疫長,還上ESG課程要再任一個永續長。

我講話很難聽?實話永遠都是難聽的,也很難聽到。

還有,我對熊熊仍舊性緻勃勃。

我不老,老的是你們的心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