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21 10:45:02Montblanc

畫畫

第一幅是劉其偉的婆憂鳥,第二幅是陳其寬的少則得,二幀都是買明信片翻拍的。我是個完全不會畫圖的人,記得高中有練習畫石膏人像,別人畫出立體、明暗對比,就是石膏像的翻版,我畫出來就只有一坨黑黑的不知明物。

缺乏這項技能絲毫不減損我對畫的欣賞,這明信片是在展場買的,也是我唯一收藏得起的畫作,我把它們放在辦公桌的透明墊下,提醒自己,除了忙不完的工作外,也要有顆懂得賞畫的心。

婆憂鳥深得我心,很久之前住在台北時,會到鶯歌陶瓷街走走,一次在陶瓷博物館看到劉其偉畫展,喚起對婆憂鳥的記憶,還看到常玉的畫作燒成的陶瓷,美極了,可惜口袋不夠深,一直收藏不起這些知名又有感的作品。

古典畫和現代的畫都喜歡,僅限於欣賞罷了。要想收藏,很難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