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06 12:13:28Montblanc

離家

幾次的離家工作,都沒有好的結果,不知道是我這爛桃花吸引器專門找到爛透了的公司,還是很短時間內就看出在這些公司裡不會有好結果,才會以壞結局收場。

第一次是到湖口工作,說是外商,面談時一個高麗棒子,一個菲裔美國人,很奇異的組合,剛開始公司也還好,進去沒多久,會計主管、採購主管相繼離開,總經理也因為在台名聲太高調,加上美國母公司有問題,轉賣給高麗棒子,原先的高麗棒子被換掉,來了一個從對岸過來的同國人。死肥仔不知台灣規範,對產業完全不了解,亂做一通,最後透過當初介紹他到台灣的獵頭公司,把我和其他主管,趕跑的趕跑,調降的調降。一年不到,輾轉得知,工廠收了,全員裁撤。留下業務單位苟延殘喘。後來整個工廠的員工被另一家公司吸收。

第二家跑到彰化了,很鄉下的鄉下,種菇的農場,住七期豪宅、全家開四個圈圈的車,手拿國際知名品牌編編包。農場員工一律自費在工會加勞健保,以砍人薪水,低薪為榮。農產品都賣給大盤商,盤商剝削農場,農場剝削勞工。最初說要用菇萃取某因子,做為藥物的原料,結果是連菇都種不好,開了個沒人要去的遊樂園。家族企業,家族作風,老闆是一個有躁鬱症,喜怒無常的人,貪圖妻家田產,取了個不良於行的妻子,有個蠢到不行的兒子當接班人。每週從員林搭火車到台中趕高鐵,很疲倦加上不願當家奴,找了藉口走為上策。

第三次又回到湖口,印度商,做塑膠桶的公司。像聯合國一般,有越南、菲律、印尼、泰國和印度的移工,印度人的髒與亂,就跟那個國家給全球的印像一般。打混、亂做、鬥毆、排擠、族群不合,小小的公司還找個華裔印度人來當CEO,簡單把自己當成馬斯克一樣的捧自己,星期五中午過後就開溜,還找個拜訪客戶為理由,當業務是塑膠?翹班就是翹班,還有藉口。每天上班擦身而過的都是移工,工作場所也都是移工,印度人的懶、髒和性別歧視,那個認為離開印度應該去英國結果選擇台灣,後悔一輩子的懶東西。看破他只會抱印度人大腿,在背後大罵印度人的鬼,怎可能管理得好一家鐵皮屋頂,夏天高溫四十幾度,除了移工,台灣人壓根不會選擇到這種公司工作,一言不合之下,逃也要逃開這種地獄般的工作環境。

這是第四家了,每個星期二個小時的往返,星期五你要花一整個下午,提早到這鄉下的海邊,坐在便利商店等我下班;星期天下午在公車站,安靜的等著公車到來,回到這東北季風一吹,這裡便像是鬼哭神號的地方。

這個和善但缺乏競爭力的公司;這個員工都很資深,雖時都有15%的員工在休假的公司;這個對我不太公平的公司;這個我花九牛二虎的力氣想帶起績效的公司。

公司是一回事,每個星期要和你視訊五天才是我最在意的事。沒有第一次到湖口的恐慌症,但那種五天之後才能見一次面的等待,是煎熬,是不捨。

每次的離家工作,好像都沒有好結果;等待也不一定都是美麗的。現在的你還年輕,當我到了你的年紀時,我們還要過這樣的生活方式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