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27 13:55:30Montblanc

挽回

阿風是公司除了董事長和總經理之外的天字第一號員工,他的青春都給了公司。隨著時間的逝去,年齡漸長,他開始依老賣老,到處跟人說他「那些年的豐功偉業」,工作動力漸漸消失。給別人臉色,不主動積極。在座位上大喇喇地打瞌睡,還打呼。老總看到,二話不說,把他連同我的課,一齊丟進冷凍庫。阿風甚至被丟到其它廠,自生自滅。所有人都看不起他,甚至告訴我不要在總經理面前提到他的名字。

剛進公司時就知道有這麼一號人物,當然是那個念會計念到腦袋壞掉的那個人說的,還把我的課描述成一堆無生產力的廢物。而他是兼管這個課的王八蛋。

剛進公司的我,是多聽多看少說。我問了坐我前面的組長阿芬,阿芬說阿風人不壞,她剛進來時阿風給了她很多的協助。

一個星期過去了,沒看到阿風的影子。一次在廠外,我看到一個中年男子跟我部門的夥伴對話,看到我走過去,不吭一聲,連招呼都沒有。

回到座位上,我問他是誰?阿芬回答他就是阿風。我說他連見面都不打招呼。阿芬急忙緩頰。要我跟阿風聊聊。我回說,要我去找他,我不可能有空。如果他來找我,我隨時奉陪。

某天下午,阿風約我到大廳旁的小會議室。我說久仰大名,今天終於見面。他開口就抱怨公司對不起他,他曾為了建廠不眠不休的好幾個月,快二十年了,調薪從沒想到他,他心灰意冷。我說我尊重他在公司的資歷,也希望他把過去的功勛放在心裡,不要掛在嘴邊。我要用他對公司的瞭解,用他的長才。資深夥伴是資產還是負債,端看個人。我希望他能跟我一起為部門是不是會受到尊重而努力。他很敷衍的回答他願意。

這期間,我跟總經理要求,我要參加部級主管和他的晨會,不想失去資訊,同時也跟總經理說,我會把這個課的績效帶起來。

課裡的夥伴知道我這個剛進公司的老新人能和那些平常在公司作威作福的人平起平坐,都抱持著懷疑的態度。我每天開會完都會寫報告給課裡的夥伴,告訴他們,我是玩真的。

開始接工作了,也交付專案和任務。一開始他們還不當一回事,直到我開始緊迫釘人押完成日期後,他們才覺得好像有這麼一回事。事情的轉機在於公司用電和用水量大增,一個星期內跳了二次電。我要阿風把用電和用水資訊用excel整理好,還要畫趨勢圖。把這些資訊轉傳給總經理,要他正視公司契約容量過低,才會跳電。

對於我給的資訊,總經理不會不看,也不會敷衍,用電量愈來愈大,機器設備還一直進公司,該想辦法解決,除了買綠電,不然就是自己發電。太陽能會是解方之一。開始交付阿風去蒐集廠家資訊,作一份正式的企劃書。阿風聽了暴怒,說他二年前提案公司要申請高壓電,公司根本不理他,現在又要他去評估綠電?我好言相勸,把過去放下,看未來。

我說答應總經理8/27要給評估報告,你要就加快腳步找廠家來空拍、丈量、報價。這時候那該死的念會計念到腦袋壞掉的烏龜蛋見縫插針的在我和總經理面前說阿風總是虎頭蛇尾,要我盯緊一點。

誰會能比阿風更熟公司的狀況?他都說公司像是他的小孩。我三天兩頭追他進度,他被我煩得開始大小聲盧我,我比他更盧的要他作完企劃書。終於五家廠家的評估寫出來了,幾張ppt就說明一切,我提前給了總經理,他看完後要我跟阿風進他辦公室,最後經過阿風的說明後,總經理同意某家承攬這工程,盡快完成。走出總經理辦公室,我給了一個大姆指,阿風笑了笑就下班了。

雷爸 2021-08-27 14:30:14

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

版主回應
謝謝雷爸。 2021-08-27 16:5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