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26 11:23:45Montblanc

人性

我始終相信「人性本惡」,我是個「性惡論」的信奉者。在文明尚未開化之前,為了生存,甚麼事都做得出來;漸漸地,當有文化、宗教、道德。。。的約束之下,人被教育得要向善。

 


善與惡往往在一線之間,犯過錯的人是不是就無法向善?犯過錯的人是不是終身要被貼上標籤?犯過錯的人是不是就不該給他一個機會,讓他有自力更生的能力?犯過錯的人,也付出過代價,這輩子就因為一個錯誤,一個偏見,就要被排拒在人群之外?

 


昨天,有個個頭小小,有點江湖味的男子前來面試,求一個作業員以得溫飽。公司的面談紀錄有一欄犯罪紀錄,那個人很老實地寫出來,煙毒犯。部屬跑來問我,公司會不會在意有犯罪紀錄的人?我回答,公司沒有規範不能用。

 


當然,換了朝代,她還是要再問一次,「猜槓」主管馬上說:

 


「不錄用,當然不能用。煙毒犯有可能再犯,有可能把毒拿來賣給同事。我老公專門捉拿煙毒犯的,我最了解這些人。」

 


By the way
,一個有執照的流氓,好像是一毛四還是以上,老婆開的是賓屎,我是不知道她的家世,會不會太高調一點。

 


她給別人的是怎樣的訊息

 


曾經我是個菸不離身的人,前幾年在某家公司任職,當那個
IT工程師知道我要去抽菸,順口就說

 


「喔,原來是要去吸毒。」

 

我怒回了一句:

 


「又不在妳面前吸菸,有必要講這種話嗎?」

 


人總是用自己的偏見去看世事和世人,莫因善小而不為,莫因惡小而為之。

 


如果一個曾經犯錯的人因為世人的接納,可以自食其力進而養活一家人,是不是要比一開始就排拒他們來得對社會有幫助一些。

john 2017-05-06 23:10:29

職場也常有人對我說"要去吸毒",我都回要不要來一根,或是我意志力薄弱無法戒掉,不需要為小事而影響自己情緒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7-04-27 14:36:28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

Lydia 2017-04-26 11:41:22

當一個人能提起勇氣去應徵工作,誠實的寫出過往的經歷, 想必他也有洗心革面的決心去改變生活。謝謝您有心想給他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