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29 16:42:22Montblanc

二十五年了,繼續走著的我和他-抱歉

抱歉,自從進來這公司之後,寫出來的東西都有些暴戾之氣。絕大部分是因為後悔,認為自己可以做些甚麼,或是改變些甚麼,直到現在,發現自己沒那樣的影響力,如果連社會基本的公平正義都沒法做到,說再多,也只是個空。

 
 

後來才發現,我只是一個平凡的受薪階級,老闆的喜怒決定一切,還有家族、裙帶與老臣左右著他。外人,還是一個不會捧LP的外人。終究不會被信任和重用,滿滿的抱負和理想,都是屁。


 

路遙知馬力,也許公司不會給你太長的路,因為你不是親信、不是裙帶、不是老臣。


 

年輕時的意氣風發不再,剩下的只有年紀大和機會少,為了一份收入,只能在自己的部落格大發雷霆。


 

連小女生在背後捅一刀,都只能默默承受。


 

「Dear all,

 

為配合公司公開發行,人力資源部原定應於今年七、八月份完成之薪工循環(  公開發行九大循環之一,屬人力資源部門相關文件 ),因故延宕於現在方進行,文件送輔導券商的時間已逼近,

 

還有很多待完成,這段時間比較沒太多時間關心各位手上的工作進度,還請大家見諒並主動積極地完成應有任務,若有任何問題還是請提出,謝謝人資團隊成員的協助。謝謝!

 

 

Cheers,」

 


這封e-mail是為了因應接下來的忙碌,自己未有召集開會的習慣,所以送出給五個部屬。

 
 

輾轉得知,這封信被轉寄給董事長,董事長質問廢材雞核,這有這麼難嗎?這東西要簡單也可以很簡單,像前一任人資主管亂寫一通就可以了。可對得起自己的專業嗎?於是想靜下心,多花點時間寫它。

 
 

我並不是沒有寫這些文件的經驗,花點時間就可以了,廢材雞核被董事長問了後,跑來跟我嗆,說我到處跟人說「要送件」。我有些火,對他說我跟任何人都只會說「送輔導券商」,鬼知道他從哪聽來我說過送件這個字眼。還說我不應該發這信件給部屬,讓部屬把信轉給董事長。見鬼了,我怎麼管理我的部門還要你這個菸鬼廢材來告訴我?老闆要怎麼想,干我啥事來著?

 
 

愈來愈莫名其妙,這家公司對新人不僅不友善,還來陰的。

 

甚麼場面我沒見過?

 
 

而我只是個薪水族,這家公司即使上市櫃也不會發任何一股股票給員工,我既無所求,又有何可懼?

 
 

很無言,對於進了這樣的公司。我自始至終都在避免進入的那種公司,過去如果知道進的是這樣的公司,我會二話不說丟辭呈。

 
 

現在,卻只能,吞下,不吭一聲。


 

 
 

脫離了扁身,也許真的是年紀到了,不得不去接受有個肚子的事實。常看見中年男子有顆啤酒肚,當看見自己穿著襯衫,鏡子的那一面試小腹突出的我,也慢慢覺得自己開始有中年男子應該有的樣子,喜歡起鏡子那一面的我。


 

不是在安慰自己,是真的喜歡自己中年的樣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