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15 18:35:21Montblanc

二十年了,繼續走著的我和他-閱讀

休息的這幾天,也沒讓自己閒散,抓起買了好久卻沒時間讀的原文書,仔細的讀它。自己十幾年的人力資源工作下來,讀著這幾本書,心裡有些感慨和想法。

 

首先是我最常看的一本月刊EMBA,這一期的月刊中有一篇文章,讀完後我才知道這六個月來,我共事的是什麼樣的主管。

 

乘法領導人:

吸引人才的磁鐵-吸引人才,並能善加利用他們的才能,使他們做出最大貢獻。

解放者-創造促使人們發揮最佳思考與能力的環境。

挑戰者-定義機會挑戰人們。

促成辯論者-透過嚴謹的辯論以作出健全決策。

投資者-讓部屬對成果有所有權,並投資於他們的職涯發展與成功。

 

削弱型領導人:

帝國打造者-隱藏資源,未充份利用人才。

專制者-創造壓抑人們思考與能力的環境。

萬事通-下達指令,顯示自己懂很多。

獨斷決策者-作出中央集權化的獨斷決策,導致組織困惑。

微管理者-透過親自參與以達成成果。

 

工作十幾年,跟最高主管共事也七八年了,很少有看到如上述乘法領導人的主管。愛迪Fuxk就是那種削弱型領導人。

 

他最常對我說的一句話是:

 

「我聽到的不是這樣。」

 

他只聽見他想聽見的話,再來是他美其名用民意來行使獨裁專制。

 

火星人有個爛習慣,年假永遠延到最後一刻才哇哇叫自己沒休完。真的有這麼忙?鬼才知道。所以每到年終,總是丟下工作休假去。於是,有個政策是可以將當年未休完的假,用簽呈送核後遞延到次年三月份休完,若是再無法休完,視同放棄。

 

過去,這只是口頭說說,某次會議,有同事提出這個議題,愛敵Fuxk要我擬幾個方案好提出討論。

 

方案一:不得延休,單一個人特案申請處理。

方案二:得延休,所有人自動延後到隔年三月。

方案三:得延休,所有人自動延到隔年六月。

方案四:依目前做法,不白紙黑字公布政策。

 

下次會議提出此四個方案後,牠說要表決,所有人可以投二票,結果是:

 

方案一八票,方案二七票,方案三X票,方案四Y票。

 

你以為這就定案了嗎?牠要求就方案一與二再次投票,結果是八比七,方案二多出一票,這才是他要的結論。民主個屁。

 

自此大家知道他的作風是說一套做一套,馬屁立刻出現。該躲該逃的人也陸續發生。外界傳牠是搶客戶專家,結果是牠專門搶他老東家的客戶。牠到下一家公司也還只是會強牠曾經任職過公司的客戶,等著看囉。

 

 

Drive,我私下把它翻譯成驅動力。

 

Motivation 2.0,外在激勵因子,也就是胡蘿蔔與棍子已經過時。那什麼是驅使你每天早上起床工作?內在激勵因子,Autonomy對工作的自主權、Mastery對工作進度著的掌握權,以及工作的目的Purpose

 

Flow,在工作上何時你有這樣的感受?流暢。你跟誰一起工作時會有這樣的感受?當時你又在作哪些事?

 

在所有人都喊著找不到人時,我卻能在最短時間內用合理的報酬找到合適的人選,且能吸引他/她們到我公司工作。

 

每個月計算薪資時能精確計算無誤,讓財務部按時發出同事應得的報酬。

 

跟勞健保局要回近四十萬溢繳保費時。

 

不讓所有同仁的權益受到損害。

 

當他/她們拿到我親手交給他/她們的健檢報告時。

 

同事有問題找我商量,我都能給他/她們很正確且合適的建議時。

 

Flow,流暢感在心中川流不息。

 

 

The Enthusiastic Employee 熱情洋溢的員工

 

如何保持員工的忠誠度與士氣?企業應該作到的有哪些?成功企業有哪些方法可以讓員工保持熱忱?很簡單:

 

Equity-公平。

 

Achievement-成就感。

 

Camaraderie-友善的團隊。

 

最高主管只要營造如此的工作環境,就不用害怕員工會離你而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