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3-31 18:54:14Montblanc

十三年了,我和他繼續的走著-掃墓的季節

掃墓的季節又到了。

老伴的媽媽在我和他認識的第一年過逝的,我一直不了解失去親人的悲傷,大概是我家族最近一個人過逝是我爺爺,那是在我剛上國小時候的事,年幼無知的我,只記得爺爺的喪禮好多人,卻不知失去親人的傷懷和失落,那樣哀痛逾恆的感受我在老伴身上看見了,為了辦媽媽的喪事,只見他回台北的時候,整整瘦了一大圈。

媽媽過逝前三年,老伴的兄弟都在台灣,每年的這個季節,都是他在台中的弟弟和弟媳在張羅著掃墓的牲禮與香燭,老伴也只是回去看看而已;爾後,他的兄弟們都因公與商而身在國外,掃墓反而成了老伴阿姨們的事。

過了一年,心頭真的很過意不去,跟老伴提議:「你是家裡小孩唯一還在台灣的,這件事,該是我們的義務,不需要太繁複,簡單的香燭、鮮花素果就夠了,媽也會希望你每年都會去看看的。」

每年的這個季節,先回桃園拜祖先,接著就要下台中,天知道我多不喜歡去墓園和公墓。

下了台中交流道後,一路爬上荒涼的大肚山,泥土的顏色從台中盆地的肥沃深黑到山上卻變成赭紅的磚土。第一次站在媽的墓前,心裡有些激動,也許是老伴終究把我當成他的家人,願意讓我陪他回家掃墓;又好像是害怕,害怕媽天上有知,不曉得她是接納我這個多出來的兒子或是?

四月的大肚山頂,早春微涼,我對著媽的碑,雙手合十默默的說:「謝謝您,生了這麼個兒子,也讓我陪著他走過這麼長的一段路,如果可以,我會學著怎麼和他共度此生。」

前些天,提醒老伴要他把時間安排好,出國前我們下台中吧,一早開車當天就回台北。「嗯,照往年吧,有你在開車也不會太無聊。」他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