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16 14:42:15Montie

【成長記事】公平

我們家有四個人,有我爸爸、媽媽、姊姊及我,
從小我爸爸總是公平地對待我們兩姊妹,
無論我姊姊有什麼,我爸媽也會買一份給我!!!!
因為"公平"嘛~~~
而"公平"也讓我認為是理所當然的事情!


但是年紀越大,碰到的事情越來越多,
我發現"世界充滿許許多多不公平的事情"。
舉我英文通識課會例,
班上不過二十五位同學,
有至少五分之一的人曾經在國外求學,
有爸爸在國營事業上班,但被公司外派到美國,而到美國求學三年,
另一個也是爸爸在美國上班的原因,在美國待過六年、香港待三年,
還有…從小唸私立國中及高中的、大學每年暑假到國外學校參加暑期學分班,
他們英語好到不行不是沒有道理,
讓土生土長的我們來說,覺得好無力。



當然不是說"因為不公平,所以我們就不需要努力",
而是"因為不公平,所以我們更需要靠努力來獲取相同的能力"。


以後,我有小孩的話,我會一樣像我父母親一樣,
對我的兩個孩子很公平,但我同時會告訴他們:
「媽媽對你們公平,是因為我都一樣愛你們。但是,這個世界上,有很多很多不公平的事情。對於不公平的事情,我們沒有變法改變,但是我們可以靠努力來獲取相同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