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4-27 13:10:00dusty

小小的邂逅

小小的邂逅
地點在1998年冬天的歐洲。我在開往捷克的巴士上,巴士在黑夜裡奔馳著。在搖晃的巴士裡睡意襲來,又沒其他的事可做。我回頭向後座的乘客問道:「我可以將座位向後倒一些嗎?」
他用微笑取代回答,靜靜地點了點頭。他和我一樣是個亞洲人。
每當巴士因為休息而停車時,那個青年就會很熱切地找我說話,兩個人邊在禦寒衣物下發著抖,邊沒有保留地聊著。會聊起來的原因其實沒什麼,兩人之所以會成為這一路上聊天的對象,或許是因為乘客裡只有我們兩個亞洲人,而彼此有些親近的感覺吧。
巴士在清晨抵達布拉格,到處都還留有些積雪,清冽的空氣讓身體不禁打了個寒顫,但是天空卻是藍得不見一片雲。搭了很長時間的巴士雖然讓我感到些許的疲累,但還是對這個初到之地抱著滿懷的期待。回過神來時,才發覺其他的乘客一下子就走得不見人影了,只剩下我們兩個人。青年問我:
「住的地方……,現在才要找嗎?」
我們都背著背包,沒有很詳細的地圖,也同樣在找便宜的旅館。這時,有個男人和計程車司機一起靠了近來。
「你們在找便宜的旅館吧。兩個人一起搭車比較便宜,那裡也住著很多遊客哦!」
是拉客人的。在談了價錢後覺得還合理,便上了車。
旅館還算是乾淨,也比想像裡客人更多。房間只剩下團體房,兩個人就住在同一間房了。那房間裡有先到的客人,說是對澳洲來的兄妹,妹妹在英國工作,兄妹倆都請了假一起旅行的。他們說等會再見後便出去了。這時青年向我說:
「我們也去街上散散步吧,兩個人總比一個人去快樂嘛」
布拉格真是冷,吐出的氣都是白的,手腳都凍僵了。後來才知道,這一年是布拉格幾十年來碰到最強的寒流。人們臉頰和鼻尖凍的紅紅地,在路邊攤上喝著加了肉桂的熱葡萄酒。
這個青年說對攝影有興趣,很小心地拿著裝著堅固三角架、相機和鏡頭,看來沉甸甸的袋子。然後,他時常會停下來,脫掉手套,拚命地對焦,用紅通通的手指按下快門。很鄭重的表情,一張、一張然後再一張,照相的時候簡直忘了寒冷一般。照完了後,他會像是咬著牙般笑一笑,再像是想起來般對著手指哈了哈氣。
「我的相片,如果做成風景明信片,會不會有很多人看到呢…」
他只要講到相片就會忘我地說著,就像是對著捕捉到瞬間的世界,得意地灌注著愛情似地。在童話般裝扮的聖誕節接近的異國之地,這一年告訴我的不是聖誕鈴聲,而是相機快門喀嚓、喀嚓的聲音,在我的耳際裡愉悅地響起。
那天傍晚,他突然說
「我們說不定很像…」
那時候我並沒有怎麼在意,聽聽就算了,但是在布拉格的幾天裡,我們談了很多事情,於是我發現到了。追求看不到的某個概念,追求自己的未來,有時候會在焦燥中踏上旅途,他和我這點很像。他也是透過鏡頭拚命地捕捉著什麼,將全副精力投入按下快門那一瞬間的景象,或許可以用夢這個字來取代。
我曾經遊歷過許多國家,總被邂逅的奇特和樂趣所感動。固然並非所有的邂逅都是美好的,也或許那一次的邂逅就在那一次結束。但是,在那個場所在那個時間裡,因為偶然的機遇產生的人與人的關係,正是旅行最美好的地方。雖然在日常生活裡一樣可能發生,但尤其是一個人出遊時,能夠和某人相遇相識卻是令人愉悅的事。昱宏和我一樣,如果不是搭乘了那天同一時刻的夜行巴士,就根本不可能認識了。還有,如果目的地不同,那麼不過是每天擦身而過的諸多人們之一罷了。像是在旅館裡遇到的兄妹,說起來會想到某個時候和某個人見過面之類,然後就什麼都沒有的狀況倒是如家常便飯般。也因此,從某些小小的邂逅出發,進而培養出相互的信任與友誼,彼此尊重對方並維持關係下去時,我總會強烈感受到人與人之間邂逅的可貴。
時間經過了兩年,我們又在冬天的北海道見面了。青年還是和那天一樣,邊吐著白霧邊盯著鏡頭按快門。拍完照之後,他帶著些許的靦腆,卻充滿自信的笑容,說道
「…我的相片,要出書了!」
他送給我在布拉格照黑白相片,讓我鮮明地浮現出當時的回憶。此外他也送了我好幾次他的作品。一張張濃縮了人們瞬間自然的表情、風景表現出來的喜怒哀樂的相片,在在打動了我。靜靜一張相片,訴說著一步一步朝向自己夢想的姿態和熱情,這些都帶給了我勇氣。走到了今天,追夢人的夢想,正準備脫離夢想進入現實!
最後,帶著好朋友成功的喜悅,我祝福他的作品能為眾多人們所喜愛。
2001年3月
森田實千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