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23 01:39:45monsoon

別了

新的學年快將開始,我也會到新的學校工作,終於要說句再見,其實心情也是挺複雜的。

 

這一份工作是我人生第一份全職工作,記得剛到港青時,我還是一個不太懂人情世故的大學畢業生,自以為懷著一腔教學熱誠,衝進這個「世界的盡頭」工作。

 

初出茅廬的我,不懂人情世故,只是單純從自己的角度,在道德的高地上去批判同事、學生的對與錯,因此,在工作上,總是碰釘。那時,我也發覺理想和現實的距離也真的太大了,原來教育並不是我想得如此理想、如此高尚,我的一些原則、處事方法開始有改變。

 

雖然離開是因為一些不足為外人道的原因,但我卻從來沒有後悔到那兒工作。在港青,我真的大開眼界。首先,我從來沒有想過自己要在國際化的環境工作,每天都和外籍人仕共事。三年前,我真的無法想像自己會用英語和外籍同事說笑,及使用英語教學。我想這三年是我一輩子說英語說得最多的時光,我的英語能力亦因此得到提昇。

 

除了用英語教學外,我也經歷了三年「普教中」的訓練。說實的,三年前我的普通話挺爛的。可是,三年後,我的普通話突飛猛進,我不但通過了語文基準試,而且,現在說起普通話來,語速比從前快,用詞比從前準,這是我當年在北京未能考獲二級乙等時所意想不到的。

 

此外,我更加沒有想過自己會負責制服團隊,小時候對制服團隊一點興趣也沒有,卻無故被編入制服團隊。當初,我真的不願意帶領制服團隊,但得到男朋友的鼓勵,我竟然學會了基本的步操、繩結,去了人生第一次的露營。這實在是我始料不及的。雖然到最後,我仍然覺得自己不適合帶領制服團隊,但也總算是個嘗試。

 

學生方面,我認為最初進入港青時,我是無法理解學生的想法,沒想到年輕的我竟和他們有代溝。中學階段,我是一個乖乖女,我根本無法理解這些低學習動機的學生的想法及需要。所以,最初的時候,衝突甚多。同時,我也未能建立自己的一套課管規則,不知道如何才可處理他們的問題。三年後,這個問題尚未有答案,但至少,多和他們相處,我對這類的學生有多一份了解。

 

最後,我最開心的是我們是一班年輕的教師,因此,我在這裏交了很多朋友。我們會分享教學、工作、感情上的問題,所以,雖然這三年工作都很辛苦,但我依然有很多快樂的時光。因為身邊有很多同事很支持我、體諒我,尤其是中文科的同事,我敢說中文科的同事都對我很好,很照顧我,使我在各方面得到成長。

 

當然,最最最最最重要的是,我在港青找到我的未婚夫啦﹗呵呵呵﹗這個過程實在太微妙,當中的點點滴滴,我才不會和大家分享。但我相信這是最影響我日後人生的一件事,也是港青給我最大的禮物﹗

 

        再見了,我要踏上人生另一個階段,但我會記得這三年來,你送給我的一切,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