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20 22:57:07monsoon

檸檬茶

又在細訴食物的故事。朋友們都知我愛喝檸檬茶,但又有多少朋友知道我愛喝檸檬茶的真正原因?

其實從前家中最愛喝檸檬茶的是我爺爺,不是我。

星期六的下午,爸爸不用上班,他會帶一家人去喝下午茶。

爺爺最愛喝檸檬茶,爺爺為甚麼愛喝檸檬茶,過去的我不知道,現在的我也永遠都不會知道。不過,我想到其中一個原因,以我對爺爺的了解,他喝檸檬茶的原因應該是「抵喝」。

每次當檸檬茶送到時,爺爺都會用力去戳破那些檸檬,直到整杯檸茶充滿了檸檬碎,紛紛揚揚地由杯頂,漫漫沉澱到杯底。由於那些膠杯是透明的,我每次都把整個過程看得很清楚,檸檬碎像雪一般漫漫跌落杯底,很美。兒時的我很喜歡看。

喝過一杯檸茶,爺爺會把那個還有檸檬的杯拿到廚房,自己添一些水,再用力的戳呀戳,今次雪落在晴天中,不是紅紅的天空中。

一杯檸檬茶的價錢,可以喝到一杯檸茶,一杯檸水,對我那節儉得很的爺爺來說才算物超所值。

其實下午茶的錢向來都是爸爸付的,但爺爺還是每個星期以一杯檸茶的價錢喝二杯飲品。

二十年代來港的一輩,捱過各種苦難,第二次世界大戰、文革後香港設關、六十年代工業發展、暴動等等,怎叫他們不珍惜手中的一切?

後來,我也試過喝檸檬茶,但年紀小的我不會戳檸檬,爸爸便替我代勞,他也是很用力,杯中也是充滿著雪花般的檸檬碎,但這次原因不同,爸爸說酸酸甜甜的檸檬茶方為最好喝的。

這句話緊緊牢記在我心中,至今,我很愛喝檸檬茶,而每次喝我也是用力的戳那些檸檬,但我杯中的雪花總不及爺爺和爸爸那樣多。可能是我沒有承繼了爺爺爸爸那種技巧,真沒用﹗

有時候,朋友叫我不要太用力,說太酸的檸檬茶不好喝。不過我還是很用力地戳,用力地戳......

人總會離開這個世上,但他給人的回憶和影響,卻是不能抹走。相信未來我還是會喝檸檬茶,而且繼續用力地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