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22 00:38:03溜不停的中年男子

連著二週末都帶學生去比賽~心得分享

上週日帶著學生去彰化體育場旁的溜冰場參加「競速」比賽,這週六帶練曲棍球隊的學生到台中文心森林公園比賽,二種截然不同的溜冰比賽,但是卻給了我第一次比較的機會,讓我想到了許多東西。

「競速」應該是最容易讓孩子參加的比賽,跑的快便有機會得勝

「曲棍球」應該是最難獲勝的溜冰種類,不如說是變數很大的比賽,因為這是團隊的運動

上週日很多孩子和父母都是第一次參與比賽,許多事都很新鮮,父母也大多不把勝負與否看在眼裡,完成比賽體驗經驗便是這次的重點,這也是我會帶孩子參加的本意,如果孩子有意在競速上多著墨,也是因為這次比賽而開始。

而今天的曲棍球比賽應該說是我組成球隊的第一次成果驗收,比賽結果有好有壞,

「龍泉瑞峰聯隊」得到學校組低年級冠軍,連贏4場比賽,實在不能說是僥倖,讓我驚喜不已!!

「龍峰隊」得到學校組低年級分組亞軍,第一場即遭遇勁敵,小輸1分,之後也連勝2場,表現也很優秀。

高年級的「永順隊」集合龍峰永順二校的"能手",雖然沒贏半場,可是他們的對手可都是「俱樂部」級的,每場都沒有被拉開比數,力拼的態度可圈可點,我認為表現的最好。

孩子都需要引導和開發,可是我們大人可要注意,大人的「引導」可不一定是孩子真喜歡的,過度的「開發」或許會招致反效果,引起孩子抵制;不管是「競速」還是「曲棍球」我都看到父母殷殷期盼的眼神,可是對孩子來說「樂趣」絕對才是最大動力。

對於孩子的未來我們現在就做決定真的言之過早,可是參與比賽這樣的挑戰,未來他們一定會面對,不論是第一次參與「競速」的那種陌生,鼓勵孩子嚐試與提起勇氣參與競爭,還是已經比賽多次的曲棍球老手(只是經驗多),面對強手的挑戰是否能穩住陣腳去應戰,這樣的訓練能給於孩子的遠遠比「成績」更為重要,他們一輩子都受用。

而我也必須慎重其事地說出我的心裡話

雖然我收了家長的學費,可是我並不想以「成績」來交代,那並非我本意,我真正在意的是孩子是否有學到「人生重要的態度」,溜冰真正來說只是個媒介,參加比賽是增加孩子的機會學習;今天的比賽我大怒地罵了一個學生,我不是責備他沒有打好球,而是當所有人面前斥責他的比賽態度!!!

是的「態度正確」比任何「能力」、「成績」重要太多太多了~~~

「積極的態度」是對自己、對旁人、對對手一種「重視」!!!      

上一篇:好書推薦~~

家閣媽媽 2011-05-22 21:32:05

周六的曲棍球賽,每個孩子都很努力的比賽,跌倒馬上爬起來繼續打,也許默契還是不夠,無法正確傳球給隊友,但多能堅守岡位,攻與守可圈可點,周六比賽是我看到最棒的比賽,這群孩子真棒

我也很贊同教驗的觀點「態度正確」比任何「能力」、「成績」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