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08 01:00:31溜不停的中年男子

組合書櫃整理書籍回憶過去

今天花了將近3個小時組合了一個不算小的書櫃,其實還真的不輕鬆,因為書櫃總重逼近40公斤

我們家不是沒有書櫃,而是不夠用,家裡許多書都躺在整理箱裡,沒有擺出來

當兵回來養成看書(雜誌)的習慣,如果不是被老婆逼著丟掉,光雜誌就應該可以填滿一個書櫃

還有許多書借給別人都沒有拿回來,有些久到都忘記借誰了~~借書給別人這件事有時會讓我猶豫

我不是一個吝嗇的人,尤其我又鼓勵人讀書,借與不借有時真難為自己

把書擺上書櫃才知道我跟我老婆有多會買書,我們倆愛買的書類型不同,也讓家中書冊越來越多,不久之後~搞不好又要再買書櫃!~

前些日子跟朋友聊起「讀書」,他說他討厭「讀書」,現在看到書就會心生厭惡感,都是學生時代被逼迫著讀書所照成的反感。

他也說到唸大學時離家在外,真是玩瘋了,一點都不想念書,怎麼畢業的到現在自己都搞不太清楚。

對照起我自己,我朋友是個乖乖牌,學生時期也都聽話讀書面對考試,跟我是天壤之別;我問他是否懷疑過唸書究竟有沒有用?他說當時有懷疑過,但是壓力大到放棄思考,回憶我自己其實也沒想過,只是當時玩社團到根本沒在念書,別論思考未來這事。

可是「填鴨式教學」「升學考試主義」卻打壞了讀書的胃口,他才30歲不到,在7-11工作,一點也不想再嘗試「讀書」,就連小說都不讀,每天工作回家就是看電視。

我聽了實在難過,高中時期都沒聽話唸書的我,現在卻讀書讀得很愉快,甚至我也想再回到學校讀書進修,唸一些我感到興趣的科目。

「讀書」當然不會只有讀自己感興趣的,但是懼怕「讀書」就會讓人失去閱讀的能力,找到自己感興趣的書,是不是就一定從第一頁開始看呢??如果書沒有那麼好看,還要繼續下去嗎??我們家每個月都會有一本「親子天下」,我通常會先翻一翻,找到自己感興趣的文章先看,跳著看我經常還是把整本都看完。

「讀書」真的不是天生的,要認真面對跟培養,有興趣的東西通常能吸引我們看下去的!!當胃口被養大養寬,看書就變的輕鬆自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