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22 23:26:14暖暖貓

我身騎白馬

如果不是看到成英姝的文章,我不會特地上YouTube找這首歌。成英姝說:
「如果,如果世界上存在這樣一個人。一個值得你永遠等待的人。一個值得你拋棄一切來換取的人。如果真的存在這樣的故事。不是因為它很浪漫,不是因為希望有這樣的愛情,而是人,在人這樣不值得的生物身上,可能有真正的美麗發生?」

「我身騎白馬過三關,改換素衣回中原。放下西涼無人管,一心只想王寶釧。」

看電視歌仔戲長大,聽過楊麗花、葉青、陳亞蘭、……等人唱這幾句戲文,甚至聽過郭春美的電音版,然而感動都不如這個女生唱的抒情版〈身騎白馬〉大。她是徐佳瑩,「星光三」的選手,自創的國語流行歌中,副歌突然出現這幾句台語歌詞,讓人有些吃驚。不過,如果只是玩語言穿插的遊戲,許多歌手都嘗試過,倒也不見得能勝出,重點並非歌詞是國台語轉換,而是這個女生深摯的聲音輕輕一扯,心上的線頭一經鬆開,情感隨之雪融,有股流淚的衝動。很久沒聽到動人的歌曲了呀。這是個不認真談感情的時代,歌詞淺露,旋律簡單,愛啊愛啊的唱不停,唱多了「愛」字變得很廉價。所以古典的戲文或歌曲對我而言更具吸引力,讓我相信,人和人之間有些對待是可能的、是絕美無匹的。即使在許多時刻,我也因做不到而負疚。



P.S.雖然為這幾句唱詞感動,其實我很不喜歡《薛平貴與王寶釧》這齣戲。原因之一是薛平貴通常由老生擔綱,或者從小生演到老生,個人還是無法接受小生粘鬍鬚的扮相。再者,情節很不討喜。什麼嘛,在西涼國娶了年輕貌美的公主(好啦,雖然戲中總說他也是千百個不願意),十八年後才回寒窯探望糟糠妻(等待機會逃走也等太久了吧)已經算過分,還來個「試妻」戲碼,試探妻子有沒有變心?玩過頭了,顯得這男人無聊當情趣。而且,老了回來到底要幹麻?青春的肉體在哪裡~~(以上是看戲吃重鹹口味的歐巴桑觀點)


延伸閱讀:
1. 成英姝,〈我們還是擦肩而過了〉,
《中國時報》E7版「人間副刊」,2008.3.12。

2. 徐佳瑩,〈我身騎白馬〉抒情版
http://www.youtube.com/watch?v=a0DBmns04hM&feature=related

3. 郭春美,電音版〈我身騎白馬〉
http://majormusic.com.tw/
*徐佳瑩說,她的老師嘗試過電音版的〈我身騎白馬〉,不知是否就是郭小生的這張電音歌仔戲專輯?春美唱戲帶一種特殊的南部腔,只能用兩個字形容:「漂泊。」(台語)

鐵打の阿倫 2008-03-24 22:33:58

巧。
這人有在我的秘密工作處出現,我因此聽到這歌兒。
好聽。
但,沒買單即溜走的行為很讓人遺憾,不知該說什麼。

員外 2008-03-24 00:18:49

嗯,這個參賽者我也有注意到,上次她唱這首歌時我也正好有聽到,一開始知道她要唱「身騎白馬」時還想說「沒搞錯吧?」,但聽到歌仔戲那段時,居然有種被電到的感覺,之後就開始期待她的自創曲,評審說她現在寫的歌根本就已經可以賣了~~她這個禮拜自創的那首歌也不賴,妳有空也可去找來聽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