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10 16:19:04暖暖貓

【詩本子】日記 ◎海子



姐姐,今夜我在德令哈,夜色籠罩
姐姐,今夜我只有戈壁

草原盡頭我兩手空空
悲痛時握不住一顆淚滴
姐姐,今夜我在德令哈,
這是雨水中一座荒涼的城

除了那些路過的和居住的
德令哈……今夜
這是唯一的,最後的,抒情。
這是唯一的,最後的,草原。

我把石頭還給石頭
讓勝利的勝利
今夜青稞只屬於她自己
一切都在生長
姐姐,今夜我只有美麗的戈壁 空空
姐姐,今夜我不關心人類,我只想妳

1988.7.25.火車經德令哈



這是已故大陸詩人海子的詩。德令哈在青海省,地處柴達木盆地東北。「德令哈」是蒙古語,意指「廣闊的原野」。知道海子這個詩人,是因為讀了毛尖的書,當中有篇〈姊姊〉,引用屈原〈離騷〉、海子的這首詩和希臘導演安哲羅普洛斯的《霧中風景》,說明「姊姊」之於詩人或創作者的意義,是生命中一切美好事物的象徵。任憑心再蒼涼,生活怎麼荒蕪,所幸生命中仍有許許多多的姊姊們可想、可傾訴。

把這首詩,送給所有姊姊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