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27 02:09:49暖暖貓

獅友系列第二彈:Janice

Janice 是我工作時認識的朋友,是個全身上下散發聰明氣息的單眼皮女生。有些女生的氣質適合穿褲裝,我光憑直覺就認為她是。我們未見面之前先通信,也通過電話,因為事先知道她和小莉同一天生日,這一點讓我對她留下了很好的印象。

第一次到她家喝茶聊天,見了她的人,和小莉截然不同。小莉是熱力四射的陽光女生,像雞尾酒;Janice 則清冷幽淡,味道接近薄荷茶。除了剛見面時最初幾秒的尷尬,我們很快的聊開了,談彼此的工作、生活與過往經歷,完全不似初見面。Janice在工作上表現亮眼,又極懂得品味生活的細緻美感。看著Janice說話的時候我想,我三十歲時也要是這樣的:能夠在專業領域上找到自己的定位,在生活上知道自己要什麼,不要什麼。最美麗和最脆弱之處,都能夠清楚掌握。

記得喝茶的那天傍晚,她送我去坐車,我們在她家附近的小百貨隨意逛逛,Janice 很自然的挽起我的手。我僵了一下,隨後假裝自然的讓她挽著。不是不喜歡,只是不習慣。我知道Janice 發現我的不自在,可又覺得解釋反而更奇怪。過了一會兒,她把手收了回去。

後來我們還是常見面吃飯,那天的尷尬情景好像沒發生過。因為喜歡她的人,連帶對她感興趣的東西也好奇起來。Janice 說某家蛋黃酥好吃,此後我經過那家餅店,總會買幾個回家。使我對精油感興趣的是她,迷迭香薰衣草茉莉檸檬與香橙,香氣擴散,花草的精魂在我身邊兜轉。我記得Janice 最喜歡安娜托利亞玫瑰。她說哪本書有意思,我也看。《規則女郎》、《盲眼刺客》……啊,沒有什麼比知道朋友喜歡讀什麼書來得有意思。那是品味的交流,極其私密。也曾參加她的英文俱樂部聚會,可惜我這人向來對團體有種莫名的恐懼感,去了一次就沒再去。回憶起來,那份工作讓我最開心的,就是認識了阿珍阿倫和一些精彩絕倫的人物,比如Janice,比如JJ。

考上博士班的那個月,Janice 約我吃火鍋慶祝,而這已經是四年前的事了。我到新竹讀書之後,我們沒有通信或給對方打過電話。如果那次見面知道以後可能有很長一段時間不會見到她,那我會對她多說些什麼嗎?我不知道。和她有關的記憶消褪得太快,最深的一道痕跡是她挽著我的那一幕,其餘的,都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