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29 19:21:04 elf60332

電影配樂大師 Alan Menken

Alan Menken 是一位道地的美國紐約人,從小生長在一個喜愛百老匯音樂的家庭中,而他在很小的時候就展現出其對鋼琴方面的興趣,不過他不喜歡練習,所以當他的父母將其留在房間時,他會自行彈奏他自己的樂章,這或許就是他作曲之路的開始。除此之外,他還會彈奏小提琴與吉他,逐漸地,他希望未來能夠成為一位嚴肅的音樂作曲家,但是這種想法在其心中打了個問號:「誰想成為一個作曲家?」更何況,在 Menken 家族中,幾乎人人都是牙醫,他的爸爸是牙醫,祖父是牙醫,伯父是牙醫,舅舅也是牙醫,他一度以為,他的命運就是當一位牙醫。


1978年, 一則來自 WPA 戲院藝術指導 Howard Ashman 的邀約,從此改變了 Alan Menken 的命運,當時 Howard Ashman 正準備將 Kurt Vonnegot 的著作【上帝保佑你,羅斯華特先生】 (God Bless You, Mr. Rosewater)改編成音樂劇,透過引薦,他找到了 Alan Menken ,從此開始了兩人的合作。

1982年,兩人再度合作的黑色喜劇【異形奇花】(Little Shop of Horrors)舞臺劇創造空前成功狂掃外百老匯,【異形奇花】改編自1960年代同名電影,劇情描寫一個住在小城鎮的年輕小伙子西莫,他喜歡著一個受到男友凌虐的女孩,奧麗。一次無意間,他買到一顆長相特別的植物,從此命運改變,受到許多的囑目。但他萬萬沒想到這棵植物是棵外星植物,而且嗜血食肉。在貪婪的人性弱點之下,這棵外星植物控制了西莫,並且造成了許多災難。該劇一推出就造成轟動,並且榮獲當年『紐約戲劇評論獎』、『戲劇桌獎』、『外百老匯評論獎』等獎項,還成為外百老匯有史以來最賣作的舞臺劇。之後在1986年,更搬上大螢幕,這部風格奇特的歌舞電影,也創造出不錯的票房佳績。同時,他們兩人為【異形奇花】電影版所寫的新曲“Mean Green Mother From Outer Space”,也獲得隔年奧斯卡最佳歌曲的提名,這也是這兩個搭檔第一次獲得電影獎項的提名肯定。

而之後兩人與迪士尼結緣,也成功開創了迪士尼動畫史上的第二黃金時期。


在【異形奇花】成功後,Alan Menken 和 Howard Ashman 兩人各自發展, Howard Ashman 受到迪士尼方面的邀約,為迪士尼經典動畫【奧麗華歷險記】譜詞。當時迪士尼動畫部門有個計畫,打算把安徒生童話【小美人魚】以音樂劇電影的形式搬上大銀幕,並且請 Howard Ashman 推薦合作的作曲家,而他向迪士尼推薦的不是別人,正是 Alan Menken 。
 
Alan Menken 和 Howard Ashman 兩人的合作,果然再創奇蹟,迪士尼動畫【小美人魚】在 Howard Ashman 生動且充滿智慧的填詞下, Alan Menken 也譜出了動人的旋律,將小美人魚愛莉兒期望成為人類生活一部份的渴望與海底世界的熱鬧美妙,化作一段段美妙的歌曲,這些樂曲喚起了喜愛早期迪士尼音樂劇類形動畫的觀眾重回戲院,【小美人魚】甫推出就造成極大的回響,票房亦十分亮眼,而他們兩人也在該屆奧斯卡金像獎拿下『最佳原創歌曲』(“Under the Sea”)以及【最佳原創配樂】兩項電影音樂大獎。這是迪士尼電影繼早年的【木偶奇遇記】和【歡樂滿人間】之後,闊別多年後才第三度同時拿下奧斯卡兩項音樂獎項。
 
 

 【小美人魚】的成功,奠定了兩人繼續合作的基礎,獎項的肯定,也象徵著兩人在音樂上最佳拍檔關係,緊接著1991年【美女與野獸】的推出,兩人極佳的默契,濃濃的百老匯風格,創造出一部以音樂說故事的動畫電影。不過令人遺憾的是, Howard Ashman 此時因病在電影上檔前幾個月過世,但【美女與野獸】推出後在音樂上受到的肯定更大,不但受到葛萊美獎、金球獎、奧斯卡獎的三方肯定,首度為動畫電影製作的流行主題曲“美女與野獸”(Beauty and the Beast)更在排行榜上表現亮眼,同時,也捧紅了後來的唱片界天后 Celine Dion 。
 
失去了 Howard Ashman 這位工作夥伴, Alan Menken 一手挑起【阿拉丁】後續歌曲與配樂的製作,直到迪士尼找來了曾為知名音樂劇【艾薇塔】(Evita)寫詞的 Tim Rice 加入【阿拉丁】的後續填詞工作,一位連續獲得奧斯卡獎項肯定的作曲家搭配上一位音樂劇界的填詞大師,兩人的火花果然驚人,【阿拉丁】上映後主題曲“嶄新的世界”(A Whole New World)大受歡迎,阿拉伯神秘風格,精靈神話的魔法世界,在 Alan Menken 的音樂中都賦與了生命。在這個階段, Alan Menken 也嘗試了其他電影的音樂製作,在迪士尼發行的音樂劇電影【無冕天王】(Newsies)、旗下正金石所發行的【福星急轉彎】(Life with Mikey)、以及其他片廠發行的【小鬼當家2】、【洛基5】中,都能見到其的作品。
 
 

 1995年與作詞者 Stephen Schwartz 合作的【風中奇緣】, Alan Menken 的音樂功力再上一層樓,支支動聽的歌曲與印第安音樂感覺的配樂為整部電影加分不少,並且以“風之彩”(Colors of the Wind)一曲再次拿下奧斯卡最佳原創歌曲,同時也拿下最佳原創配樂獎項,至此,Alan Menken 一共為迪士尼動畫拿下奧斯卡八項音樂獎項,此時音樂劇類形迪士尼動畫電影發展也到達頂端。接下來的【鐘樓怪人】百人唱詩營造出聖母院的磅礡氣勢,合聲跟管絃樂演奏緊密結合,也是 Alan Menken 少見的大場面配樂,之後的【大力士】則是配合片中風格走有點顛覆的路線,用有點類似靈魂音樂的女音合聲來詮釋這個希臘神話故事,類似【異形奇花】的音樂風格,自此之後,Alan Menken 在電影界暫時歇息,足足沉寂了七年之久。

      
 
到了2004年, Alan Menken 終於在迪士尼動畫【放牛吃草】中為該片的音樂捉刀,充滿西部風格的歌曲,完全與過去作品風格不同,唯一相同的,是支支動聽的歌曲與配樂, Alan Menken 終於回來了!這位創造迪士尼動畫第二黃金時代的大功臣,這回的作品,真的讓他的樂迷們,感受到很不一樣的感覺,其中“太陽是否再照耀”(Will the Sun Ever Shine Again)是 Alan Menken 於911恐怖事件後譜寫的療傷歌曲,聽來讓人特別有感觸,不過很可惜的是,臺灣並沒有發行這部電影的原聲帶,所以想聽聽 Alan Menken 最新作品的樂迷們,還是去買張【放牛吃草】的DVD來看吧!
 
 

在【美女與野獸】電影空前成功後,迪士尼高層開始思考將【美女與野獸】搬上百老匯的可能性,並且請剛以【阿拉丁】的合作拿下奧斯卡最佳原創歌曲的 Alan Menken 與 Tim Rice 攜手為【美女與野獸】音樂劇創作新曲,1994年此劇於百老匯一推出立刻受到極大的歡迎,華麗的舞臺配上好聽的歌曲,至今仍是百老匯受歡迎的音樂劇,同時也為迪士尼音樂類 形動畫找到一個全新出路-「搬上百老匯」。同年 Alan Menken 也與 Lynn Ahrens 推出了【小氣財神】音樂劇,此音樂劇至今仍會在耶誕節於百老匯應景演出。
 

 
 
 
1997年 Alan Menken 與 Tim Rice 將以色列【大衛王】(King David)的故事改編成音樂劇搬上舞臺,可惜的是,僅小型上演後便沒有了下文,但該劇音樂氣勢磅礡,合聲部份更是精采,也因此當年曾經出過首演原聲帶,但是幸運的是,臺灣滾石竟然有發行。而之後到了1999年,【鐘樓怪人】音樂劇於德國柏林以德語首演,不但將原來電影中的歌曲重新編曲後 再次完美詮釋,新創歌曲更是精采動聽,與原來電影音樂相比可說是有過之而無不及!不過這部音樂劇似乎沒有搬上百老匯的打算,而先前傳言要改為電視音樂劇,目前也沒有進一步消息了。
 
到了2003年,【異形奇花】首度以大製作的方式重回百老匯,並且以先進的道具創作出食人花的特別效果,這部使 Alan Menken 發跡並且進而創造出許多音樂奇蹟的音樂劇,甫推出就受到囑目。回顧 Alan Menken 帶給人們美麗樂章的整整20年,不論是在音樂劇、電影或是電視方面的音樂表現都令人難忘。接下來的幾年,或許在電影方面,我們會比較少聽到 Alan Menken 的作品;但是在百老匯方面,目前 Alan Menken 已經與【放牛吃草】的作詞者 Glenn Slater 進行【小美人魚】音樂劇新歌的創作工作,該劇也預計在2006年會在百老匯推出,期待 Alan Menken 接下來的表現,也感謝他這十餘年來,為迪士尼動畫創作出如此大量美麗動人的歌曲,也開創了迪士尼動畫的嶄新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