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4-10 13:47:19愛講祕密的人

快把年約六十的家長當場弄哭



五年前,最後一天上課,有個被特別允許來旁聽我所舉辦的「類似書籍分享」活動的家長,當台上老師分享到:「精神分裂病患很多都是很開心的,生活中一點小小的成就感就能讓他們開心得不得了。

 

這位旁聽家長年約六十,當場舉手大聲說:「你說錯了,我的兒子就是精神分裂症,十幾年來我陪著他治療,他活得很不開心。

 

台上老師睜大眼,帶著微笑,緩緩地對家長說:「他們會不開心,是因為我們覺得他們不正常。

 

沒料到,這位家長立刻把手放下,目光低垂,臉色轉為憂愁,眼中閃著淚光,就這個樣子沉默到活動結束。

 

而我的心是一直膽戰心驚到結束。事後,老師私下說:「應該是我那句話說中了他的弱點,媽媽一定是覺得自己孩子不正常,拼命找各種方法想讓孩子快點恢復正常,精神分裂的孩子又不是笨蛋,他當然會感受到家長這種以我為恥的心態,所以孩子不開心,家長也不開心。

 

那一陣子,我覺得老師好驚人,憑對方講的幾句話,就能很快挖出對方的弱點在哪裡。難怪,有學生私下反映說:「老師的能量很強。很快就抓到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