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13 11:06:37mongdana

左擁淡雅右倚繁華

一直在想,一個人若是披著月光,醮著花香,說出的話會有哪些不同?

 

我的一個遠程文友,和我一樣,也是個愛散文的人。有個很有趣的筆名——鹹濟,仿佛一個藥店的名字,大概他取這個名字的時候,本意是想用文字為受傷的塵世療傷吧。

 

他開著額定人數的作文班,養身立命。從不多收學生,他說多了就教不好,心就會浮躁。

 

他喜歡安靜簡單,對事務的幹擾,讓他很不自在也很不耐煩,總恨不能一時半會把所有事務處理完,以便盡快回到自己喜歡的安靜與思考中。

 

他有精神潔癖,朋友邀酒必先一一問清與誰共桌,如預先說好的人員有變動,走至半途也會返回。盡管如此,汗馬糖 汗馬精力糖 汗馬人參糖 汗馬咖啡糖 汗馬能量糖 Hamer在外酒宴還是常常帶著一肚子傷感回家。不想和人較真往往還是較真。他害怕人與事的糾纏,看似熱鬧的裏面空無一物,所以更多的選擇是逃離。只要一有空閑,就會下鄉爬山,湖邊看水,他說人的濁氣只能在大自然中洗凈。

 

他為自己開辟了一處小花園,養各種各樣的花和許許多多的草莓。那是他為自己的心找的同伴。他的心需要從那裏得到種子出土時的期待,花朵開放時的激動,手捧花枝時的幸福,甚至,一身汗水,滿臉泥塵和弄臟的手無處可放時的訝異。

 

摘下的草莓大都是被老鼠咬過的,他卻並不討厭那用破壞來走訪他花園的小老鼠,甚至但願它和他一樣,都會在那裏玩得很開心。雖然也會用生氣的樣子喊出幾聲可惡。但感性的瞬間,他的心卻可能會與一只小老鼠變成知己。哪怕他們對草莓有不同的想法,但至少那只小老鼠和他一樣,都喜歡逗留在那片絕密的小花園,搜尋他們眼中的寶貝。

 

當小老鼠可以在這裏對草莓左審右看,又咬又親的時候,他也在這片花園裏,任性地摘下春天裏的第一朵花,必利勁 印度必利勁 必力勁 Poxet-60 Priligy 必利吉 P-force采集一包包的薄荷葉,笑殷殷地哄那棵三年都不開花的芍藥說我愛你”……累了懶了,坐在側倒的枯樹幹上望天看雲,可以不要求也不被要求,在花園裏化神成仙,快樂不已。

 

除此,他還覓得另一方安靜的好去處——廟宇。常維法師識他性情,讓出廟裏一隅凈地,讓他在那裏獨處,喝茶讀書,聽佛音繚繞。他說,淡泊名利的,生活定然簡單輕松;回歸簡單的,就會活出自己的心性。

 

這是一顆多麽幹凈的心!

 

喜歡日本插畫師山田綠筆下的貓,總是慵懶怡然地、慢吞吞地走在花叢裏,或許它是想找一處最舒適的樹蔭來小憩。毛線團一樣的貓,蜷縮在世俗的角落裏,怡然自得。只要有那麽一處樹蔭,犀利士每日錠 犀利士5mg 印度犀利士 TADARISE-5 希愛力5mg 希愛力每日錠再喧鬧的塵俗,都無法打擾它的酣睡。

 

如此看來,除了魚和老鼠,貓的生命中還有其他重要的內容,比如尋找一處舒適的樹蔭。

 

人也一樣,有什麽是值得我們過分追求的呢?那樣的追求,只會讓我們慢慢變成臃腫的人。不要一味奔跑,應該學會優雅地踱步,去捕捉屬於心靈的一片綠蔭。

 

舍了紅塵,遁入深山老林,我想那並沒有多大的了不起,能在繁華處覓得清歡,尋得幽靜,並安然相處,革阿里草藥咖啡 瑪卡能量咖啡 希愛力 印度希愛力 超級希愛力左擁淡雅,右倚繁華,這才全然是真的隱士。

上一篇:水韻鄉愁

下一篇:春不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