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18 02:05:40ANGEL100%

領袖,也只是個人...

  

  前惠普執行長卡莉‧菲奧莉娜(Carly Fiorina)儘管已辭去職位,關於她的討論仍是不斷,對她的領導與決策風格有各種不同的分析。如今,她在2007年10月出版新書《Tough Choices》,完整回顧過去經歷的困難抉擇,包括企業的領導,也包括她的人生。任何時候看到她,都是自信而熱情的。她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相信自己,而且願意去嘗試。在大學原本讀法律,但是不喜歡當律師,試了很多其他的工作,甚至到義大利當英文老師,花了一段時間才找到真正適合的工作。她認為年輕人就應該要多嘗試,才能更認識自己,找到喜歡的工作,有熱情做好每份工作。

新書中文版將由天下雜誌出版,已在去年10月與美國同步上市。去年8月,卡莉‧菲奧莉娜來台親臨天下雜誌群,《Cheers》雜誌特別專訪與摘錄她對於工作、生活與領導的想法。

採訪/吳凱琳 整理/盧智芳



■你如何長期保持工作中的自信與熱情?

□首先我很幸運,有美好的家庭,很棒的先生、小孩跟父母。他們了解我所有的一切,臉上有皺紋,或是個性有缺點,卻仍然愛我,這是最重要的。我遇到低潮,就回家跟他們在一起。

第2件重要的事是健康。常常鍛鍊身體,注意飲食,維持運動。如果你身體不健康,實在很難在工作時保持堅強的幹勁。我是個喜歡樂趣的人,所以會想辦法讓自己高興,我先生總是開玩笑說,每當我工作上遇到大麻煩,就會去買鞋子(大笑)。

你得要能保持「笑」的能力,有點幽默感,幾乎每件事都有有趣的一面,可是要你去發掘它。




■你對初出校門,正要步入職場的新鮮人有什麼建議?他們該如何準備未來?

□首先我會說:不要以為從學校畢業了,就停止學習。你拿到學位那一刻,是你從人生學習的開始,要從每個人、每件事身上學習。

我的第1份工作是祕書,從裡面我學到很多。不要認為你的工作不起眼、配不上你,不管你的工作是什麼,把它做到極致,只要你盡全力去做好,一定有人會注意到你。

我見過很多年輕人,總是把注意力放在「下一份工作」,然後就忘了手邊正在做的事。

勇敢去追求你熱愛的事物。我本來在大學讀法律,但我不喜歡,跑去當祕書,還跑去義大利當英文老師。在找到最適合我的工作前,我做過很多不同的事,多嘗試一點,就更了解自己一點。如果你討厭你的工作,是絕對沒辦法做好的;但如果你有熱情,工作愈努力,就會從人生中得到愈多樂趣。最後,你會更認識你自己,知道你是誰。




■雖然職場上的女性管理者已經愈來愈多,不過她們仍然是少數。對於想要成為領導者的女性,你又會給她們什麼忠告?

□這當然不容易,最近有件事讓我挺失望的:申請念商學院的女性減少了,並不是增加。

我實際上相信,領導的各種基本元素,像是信心、謙虛等等,都跟性別無關。但是我也知道,女性領導者有很多經驗都跟男性不一樣。我覺得這是因為對一般人來說,女性出任管理者仍然是不尋常的、預料之外的,面對出乎意料的局面,大家就會有不一樣的反應。

即使是現在,很多人還是覺得比較大膽、擁有權力的女性容易有爭議。我在我的新書《Tough Choices》中也提到,我的生涯中,幾次都遇到男性想要打壓我。

最重要的是,你要知道你自己是誰,而且相信自己。同時,找到願意相信你的人。我找到第1份祕書工作,就是遇到第1個願意給我機會的人,他相信:「妳可以有所作為」。

還有,不要讓別人限制妳。很多人試圖想定義我,貼我標籤,「她不過長得漂亮而已」。不管別人怎麼說,想清楚妳要成為什麼樣的人,然後,妳要非常非常勇敢。

這樣的人生非常精采:沒有任何感覺比超越預期的成就更讓人興奮;沒有任何事比克服自己的恐懼更讓人覺得被鼓舞;沒有任何報酬比看到自己的部屬樂在工作、適才適所,更讓人覺得付出值得,得到回報。




■面對競爭的企業環境,不只是一般員工,即使企業領導人都必須面對許多失敗跟挫折。你認為今天的企業領袖最需要的特質是什麼?

□一個領導者要有視野,要能看長期而不是短期。當然這很困難,但一定要這麼做。會有來自各方的壓力要你追逐短線的利益,但是你要對抗他們,堅持下去。

領導者必須在自信與謙虛之間,找到適當的平衡。沒有自信,你沒辦法下決策,尤其是做關鍵的決策,真的很困難,你需要自信來支撐;但是少了謙虛,自信就變成傲慢。你不可能每件事都靠自己,你需要有團隊幫忙,也可能犯錯,謙虛幫助你面對這些時候,克服恐懼。




■你在惠普面臨許多困難決策,如果能夠重來一次,你還會這麼做嗎?

□我的確犯了一些錯誤,可是我對於自己所做的關鍵決定──足以影響我的歷史定位的決定──並不後悔,即使重來也不會改變。




■面對恐懼與失敗的時候,領導者應該坦然承認自己的害怕嗎?

□很多人其實不會這麼做。然而,恐懼與犯錯,都是人性的一部份,領導者也是人,所以當年的我,非常、非常、非常害怕許多事情。

有些人以為,勇氣是從來都不會害怕。他們錯了,真正的勇氣是再怎麼害怕,也要表現出無畏無懼;真正的勇氣是面對恐懼、克服恐懼。

所以,我認為,能夠坦然接受自己和追隨者也有人性一面的領導者,才做得到真正的領導。你不了解人性,是無法領導的。



****************************


 ~ANGEL’S VISION~
 
  這是我在去年底收錄的一篇文章。
  關於這個特別的女人-前惠普執行長卡莉‧菲奧莉娜,我非常欣賞她。

  選在此時PO上這篇文章,
  除了激勵自己,也分享給位居領導人角色的朋友。

  Leader也是人,也會犯錯,
  猶如她說的:『能夠坦然接受自己和追隨者也有人性一面的領導者,才做得到真正的領導。你不了解人性,是無法領導的。 』

  但相對的,領袖自己也有人性軟弱的一面,這是被容許的。因為領袖也不過只是個人而已。不管你是企業領袖、宗教領袖、團體領袖,都一樣。

  我想,真正的領袖,也懂得如何被領導,更懂得用一個人性化的眼光去看帶領自己的人。許多人,總會用過於苛刻的眼光與標準去看待自己追隨的對象,但孰不知這個自己選擇追隨的對象再怎麼高深莫測、清風道骨,他/她,也只是個與你我相同穿載肉身的世間人。

  是人,就可能犯錯;是人,就可能軟弱;是人,就會經歷傷痛。領袖又不是神,當然可能會有黑暗的另一面,因為黑暗也是人性的一環。而領袖只是個人。


  說穿了,每個人都能是「源頭」。
  每個人都能成為領袖,但並不是每個人都能成為「真正的領袖」。

  有領導特質的人,未必會是個真正的領袖!

  真正的領袖,是光明磊落的,不會躲在群體裡暗自指揮,與檯面上較勁。真正的領袖,知道什麼是正確的態度,知道該作什麼正確的事,更明白該如何把這些正確的思維傳達給追隨者。

  真正的領袖,明白人性,是因為自己經歷過人性詮釋的體悟。領袖該是帶領人邁向光明能量的境界,但這是有過程的。過程裡需要冒險,就意味著可能失敗犯錯,但真正的領袖會勇敢地承認錯誤,負責地承擔代價。這是一種態度的正確展現。

  人們欲跟隨的是一個擁有正確態度的「真領袖」。

  人們不是不能接受領袖會犯錯,
  人們真正在乎的是,領袖犯錯後的反應與態度作為。

  犯錯後,面臨的是一種挑戰,一種關於「自我人性」」的挑戰。因為很多人並不知道犯了錯、受了傷之後,該怎麼繼續面對?該怎麼自處於現實?真正的領袖,猶如標竿,能在經歷人生黑暗後、犯了錯誤後,勇敢地用正確負責與不逃避的態度來面對處理,我想那是令人嘉許的,因為不是每個人都做得到!

  如果,自己是個真正的領袖,那麼就會用這般同理的眼光去看待其他領導人,或帶領自己的人。畢竟,希望別人怎麼待你,你要先怎麼待別人。是人,就可能會犯錯;是人,犯了錯之後都希望被原諒;是人,都不希望被貼標籤、被定罪的。同樣的,我們是這麼想,那別人也會這麼渴望的,將心比心吧。


  Everyone is NO.1.
  每個人都可以是源頭,每個人也都可以是領袖,但真正的領袖是須要透過經歷與許多元素的集結才能組合而成的;其實,每個人都在學習。

  你以為什麼叫「源頭」啊?
  就是,如果你很悲傷,然後接觸你的人你試圖要把你的悲傷感染給他,而他也真的悲傷了,那你就是一個傳送負面能量的源頭,這樣懂了吧?

  而我立志成為一個,開心、樂觀、積極、激勵、正面、閃亮的像鑽石一樣、幸福到甜膩膩的源頭。但是我也會有陰暗面,因為我是人,但是我的正向程度是多些的。每個人都是源頭,也都是領袖。想成為一個什麼樣的領袖,自己絕對可以決定。

  是不是能成為真正的領袖,就看自己有沒有勇氣接受每一次的挫折與失敗。惟有願意在每一次領導失敗的案例裡,去抽絲剝繭,去透視自己,去將自己的陰暗面看得更清晰,然後承認,然後轉變,然後突破,才能一次一次逐漸累積自己更正確的生命能量,成為真正的領袖。

  如果只是受害於失敗的案例裡,是成不了真正的領袖的!


  我說完了,
  吃著棒棒糖,打著這篇文章。送給自己,也送給看得懂的人,更送給想看懂的人。願主祝福每個來看文的你與妳!阿們!哇哈哈~~



 PS:如果把「真領袖」這個思維用在愛情裡,其實也很行得通!^O^/





  

上一篇:秋颯..

下一篇:致 迷蝶 的未婚夫

克萊兒 2008-09-26 08:57:19

感覺上很不錯!
有機會買這本書來看看...

版主回應
向成功的人學習,是很值得的事情!~n_n. 2008-09-26 13:09:46
靜默 2008-09-22 23:13:07

妳認為呢???
何謂關心?
何謂擔心?
沒有關心又哪來擔心呢?

版主回應
你是為了反駁而反駁嗎?
這麼多反問句是怎樣~~~~~~~~
2008-09-23 13:53:09
紅蜻蜓 2008-09-21 23:13:59

沒錯,領袖也是個人,都會犯錯.就像一些國際知名的佈道家,最後都在在金錢與權力上面.人不是萬能的,都會有他軟弱的一面,就看他怎麼從挫折中爬起來再站起來.

版主回應
面對挫折的勇氣與智慧,才是世人不停在追尋也學習的...~^^ 2008-09-22 18:2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