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07 22:24:22

認定的童年


  

 

 小時後,總是一個人躲在奶奶的房子神明廳門後偷偷哭泣,印象最深的是~把奶奶客廳的門板上畫一個古裝長髮女孩,幻想那是我的朋友,名子叫夢君~我總是對著她哭~對她專心念著自己的心事...

自己從小的心事是什麼?到現在我還記得,我渴望被關愛~被注視~卻很少長輩正眼看著我過,外公總是帶著他外面另一個家的孫子,偶而也會興致來潮帶著姊姊去買糖果~去買之前還會丟下一句話給我,~:走~阿公帶妳去買糖~別理那個愛哭鬼..我坐在地上~原本就淚眼汪汪~聽到這種話反而越哭越大聲,那時大概希望用哭聲引起大人的注意...

姊跟堂哥都跟我說過,說我小時候很愛哭~坐在地上一面哭一面踢退~一面扯頭髮,把原本又細又少又紅的頭髮都快扯光了~?他們(包誇大人們)從來沒有用心來看我~我為什麼哭~哭些什麼?~!所以越是沒人在意我~我就越哭~哭完了一個人再去奶奶門後對著虛擬的朋友哭訴~好像她才是我真正的親人跟好友...

後來我學乖了~懂得哭不只沒人注意~更會惹人討厭,所以我變得很安靜,用一雙眼睛看著身邊所有人的表情,聽著他們的談話,學著怎樣才能讓人喜歡~願意親近,學著狗腿的甜美笑容去換來一口冰棒~學著大人生氣時閃邊站~學著遠離暴風範圍...沒有人發現我變安靜了~只有幾個長輩常常把我推開~說我一雙眼睛又大又亮~活脫是番仔投胎~那時我不知到番仔是什麼~?是褒還是貶~?後來讀書了才知道原來番仔是山地人~也不是什麼好言語......

姊姊後來常跟我說:媽媽叫我們起來汲水煮早餐~我都是跟在她後面~做錯被打永遠沒我的份~其實她不知道~我看得懂大人生氣的臉色~懂的及時快閃~或乾脆說懂的逃命.....

我是老二~在家上有一個姊姊~下有兩個弟弟~在重男輕女的農業社會裡~我根本是多餘生出的那個~別說愛我~不放我自生自滅已經是我的福氣了~可我不甘心~總是期待有一天長輩會突然發現我的乖~會正眼瞧我一眼~會因為我的名列前茅功課誇我一下~我真的只想要一個停下腳步~專心看著我的眼神~因為我懂那是專注~是關愛...可是到現在我內心依然有一個區域空曠在那裡~沒有人願意幫我填補~沒有人願意在那一區塊注入一股愛的暖流..沒有人~~~在成長後的我慢慢懂得偽裝~懂得堅硬的外表下那份脆弱的心靈而發現我的渴求~!我相信以後也不會有了...

現在的我有更快樂嗎?沒有~!

為了事業版圖我的努力是有目的的~為了客戶的訂單,我的親切跟笑容是虛偽的~為了我在人群中的評價,我的一切所謂對的做為都是因為別人認可而做,等於為他人而活,有錢了~人人都會對我客氣尊重,有地位了~人人總是誇我為人婦楷模~可是總歸這些都無法填補那個區塊,因為那個區塊是屬於心靈的~純潔的~沒有物質銅臭的..

以後我會快樂嗎?不敢期待了~人生於我已是黃昏,沒有能力也沒有那份熱情來經營了.而人與人阿~似乎也遺忘很久去注目身邊重要的人了~每天面對著四方框螢幕~傻笑著~撕殺著~上傳著大小雷同的身影~風景~景點打卡...會不會哪一天他們也會跟我一樣停下腳步~想一想誰幫他填補生命的心靈區塊?出於自動~出於愛.....................

上一篇:五月雪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