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5-23 20:55:53我的心是一把小提琴

電影裡的AMERICAN B***H

這不是種族歧視,其實在法國電影和小說裡也有這種角色,

不過因為Baz Luhrmann導的"大亨小傳"電影版上映,理所當然優先討論。

 

AMERICAN B***H的想法從以前讀原著F. Scott Fitzgerald的

"THE GREAT GATSBY"就是這樣想的,還有一部叫做"手札情緣"

的電影女主角,也讓我邊看邊在心中大喊。

 

兩個角色的背景有點雷同:都是千金小姐愛上窮小子,

可是沒有結果,窮小子從軍後還是念念不忘已經嫁入好人家的前女友。

 

 

********************以下有電影/小說劇情雷***************************

 

 先簡單描述大亨小傳裡的case--Daisy是個迷人、風情萬種的富家千金,她誤以為Gatsby是家世背景相當的年輕人,在Gatsby從軍遲遲未歸的情況下,嫁給了Tom--畢業於耶魯的豪門闊少。可是Tom卻是風流韻事不斷,Daisy也不離婚,卻直到

Gatsby晉身上流社會又精心安排兩人的重逢後,Daisy開始重燃愛火,打算和丈夫攤牌,改與舊情人雙宿雙飛。

 

其實,當年小說看到這裡我還不覺得太生氣,頂多就是個"拆散一對怨偶反而促成兩對佳偶"的肥皂劇情節,最令人生氣的是,Daisy失手撞死人,Gatsby挺身掩護她被槍擊身亡,卻換不到Daisy的感激或是至少出席葬禮的情意。真的只能氣Gatsby這個說好聽是癡情種,實際上是瞎了眼的角色,一輩子在騙人,卻看不出自己也愛上個在情感中不斷自欺欺人的b***h...(對不起,我太激動了)

 

接下來簡單描述手札情緣的case--(當初看這部真的不斷讓我聯想到Daisy)

千金小姐嫁給了一表人才、家世不凡、人人稱羨的先生,可是與舊情人重逢之後,一樣也是乾柴烈火,回到舊情人身邊。

 

當然,一定很多人說:放心,現實生活裡沒有這種拋棄金龜婿的情節,但我想現實生活裡一定多少會有那種--幻想舊情人"棄暗投明"的人。

 

可是,有誰可以告訴我,手札情緣裡的先生做錯了什麼?他滿心以為自己和妻子經過生死交關、婚姻幸福美滿,卻要眼看著自己的太太因為一段忘不了的初戀,全然忘了那些婚姻的誓約。

如果初戀真的這麼難忘,b***h小姐當初就不該結婚。(對不起,我還是太激動了)

  

如果選擇愛上有甜美笑容、清純天真的AMERICAN B***H,也許有些人會覺得電影裡的安排,就是讓他們用一輩子來懲罰自己的無知--無論是大亨小傳裡意外喪命的Gatsby或是手札情緣裡被發好人卡的先生......

又或許有些人看到的是他們不惜一切無私奉獻的愛與純情?

 

總之我的結論是:人生如果可以選擇,

就不要當這種B***H,也不要愛上這種B***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