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23 14:43:54小蝦米

翻拓

親愛的k:

電腦重灌之後,我的自然注音竟也忘卻了最最基本的你的名的拼注。
於是,我沮喪的停筆,我想,
會不會多經歷幾次人生的浴火或重生之後,我們也會忘卻生命最最純粹的拼湊元素。

於是,我勉強自己複習以往在山城養成的習慣:閱讀、散步。

以被困住的樣態,我在北回線所勾勒的窗前。
一格又一格的閱讀:
那些圍繞著中心點,霍的一聲撲翅翻飛的鴿子,是如何被錯置進廣告的美好,而象徵了以金錢購買的希望。
那些團繞著講台前,呵的一聲搖手抿校的孩子,是如何被歸類進社會的巨塔,而忘卻了以童年孵育的純真。
那些綑繞著生命裡,沈沈靜靜孤孤寂寂的影子,是如何被折疊進燥鬱的國度,而顛狂似的渴望任何海市蜃樓的未來。

於是,沿著固定的軌跡,我生疏走著。
繞過一圈圈春天的晨景:
脫了班的小小的電車以悠閒姿態,馳過世俗框架的邊緣。
穿過籬笆旁五株各自開落的變色木,以及一樹燦然的羊紫荊。
徒留,我

再一次,
以被困住的樣態,在你所勾勒的北回線上。
一圈又一圈的探問:
那些或是徒留咖啡枝幹、或是捎吐怯生生的嫩芽春信,或是仍烈焰焰招搖著一樹的火紅葉子的變色木,是如何的錯置季節?
而不至於悲傷。
那些或是短短兩節或是長長一串的車廂,或是奔向更南的一方或是奔向你的氛圍,是如何的盛載夢想?
而不至於翻覆。
那些紛然開落的紫荊,是如何的綻放生命?
而不至於嘆息。

這些
以及春雨過後,窗檻上小鳥的啼叫,

我總想,
至少至少我所探尋的扇葉之上還有這些。
至少至少我還能將這些如數翻拓給我親愛你。
如斯。我便還能秉著氣息走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