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23 14:42:01小蝦米

入冬

親愛的K:

我在嘉南平原的家,由於北邊的房間過於寒冷,刺骨的風總是有辦法從細縫鑽入,然後剮刈著深夜的夢境,逼我帶著一身疲憊顫顫起床。在幾番掙扎後,我不情不願地捲起袖子,先打理了書櫃前的地板,再爬上閣樓,從灰暗中將地墊取出、清洗、拼鋪,疊上厚厚的襯被。終於,在此角落,我擁有了一個溫暖的小被窩。

白日,我並不在其中。但我從窗前魚缸水草的生機與角落被子裡襯的氣味,約莫可以猜測在我清晨起床掀被之後,到我再度將自己沒入被窩之前,一室冬陽的幻化。光影靜落落交錯而下,將魚兒歡愉的嬉戲聲鎖在一缸不被瞭解的世界裡;書本也好不到哪裡,整齊且有禮貌的排列、舉手、發言,美好的言論卻只能飄盪在固定頻率的音軌裡。幸好,牆上時鐘的滴答,夠響亮,也正好分秒不差地記錄著冬陽對於一室物品溫熱的實驗。在恰如其份的時間點,錯移、結束。

留待深夜,我歸來,盞開一線鵝黃,一切都還溫溫。在這樣的暖和中,我讀搜神。有個太守千金喜歡上府裡的書佐,竟將書佐盥洗過後的水,偷來,一飲而盡。不久,竟而懷孕產下一子,太守待此子稍大可爬行,便命令孩子自個兒認父親,沒想到孩子爬阿爬的竟往書佐懷裡去,書佐大驚,伸手推之。孩子就在這推拒間,向前撲倒,化為一灘水。我掩卷,想睡。卻怎麼也揮不去這願念的成真與幻滅,該是如何的固著,方能將空有化為真實;又該是如何的推拒,方能將真實化為虛有。泡生泡滅的執念與愛情,只需一個擁抱的驗證,但,人生往往不是如此。

親愛的K,往往我可以生存下來,因為你總是可以驗證我的存在。

200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