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8-31 00:06:49Momo

很早..很早之前

有一天,你神祕兮兮地對我說:『我叫我以前的同事,去看妳的BLOG了。』
【然後咧?】
我同事說:『你是一個瘋子也就夠了,這個叫MOMO的人是個超級瘋子,比你還瘋。因為你只玩鳥,而她不止玩鳥,還玩一堆孩子。』
當下我顧不得形象,在電話這端哈哈大笑,然後我很冷靜地說:【你的同事很可憐,因為他根本不懂什麼叫愛!】

不了解我過去的人,或許認為是『你』讓我一頭栽進了這個圈子裡,做生態、做收容。我不諱言有百分之五十以上的原因,是我臣服於你『對生態重建和鳥類收容的執著』。另外的來自於我自己體內的堅持。

算算時間,我是壽山動物園第一代也是第一批的解說員。當時被我不幸拉上山去的第一位朋友,就是阿紫。
動物園的獸醫來救國團做解說,希望招募解說員,深藏在體內的力量,就如此『轟』的一聲爆發出來。而我踏入動物園的第一個地盤就是【鳥園】。

後來因為動物園的人事變動和重組,解說的工作在沒有預警的狀況下就停了下來。

看到你寫的圖文報告,傾家蕩產只為了這些生物們,我看到了比當年更瘋狂百倍的我,我的勇氣永遠比不上你,所以我只能臣服。
我沒有忘記諾亞敞開大門後所遭受到的點點滴滴;我永遠記得有位前輩看完你的濕地手繪圖後說的評論【哈哈~~又是一個非理論派的人】;我一直牢記著對方的豪語『我們是做大生態的,不像你們是做小生態的。』;我記著那位政府官員進到諾亞梓官時,臉上不屑的笑容;更記著特生要帶走那群好朋友時,你一個人蹲在復健籠前無聲抗議的背影,應合著你的是復健籠中四處紛飛的朋友們。

我告訴過自己,如果再給我們一次機會,再造一個小生態,我不會再讓別人如此對待諾亞和我們的朋友。

大與小之間,差別在哪兒?重要性在哪兒?名與利之間的平衡點又在哪裡?
我只知道,沒有小螺釘就沒有大機器,沒有小生態就沒有大生態。
我只知道現在的人,凡事都要做大,不論在生態或是慈善事情上。
聚沙成塔是好事,只是一但成了塔,你永遠看不到細微的沙子,流向何處。
我愛生物,更愛孩子。
你常笑我,如果帶我去非洲救生物,搞不好我的眼中只有那些孩子,搞不好我會不回台灣,搞不好我會死在那裡。
這樣的說法,沒想到連怪叔叔都是認同的,二個男人猛點頭,只有一個共識『別把這個momo帶去非洲』
明天你就要出國去出差了,早上生態池開始進水,到傍晚時分已經有七分的水量了。
下午三點多,阿紫幫我去看了一下,五點多再進去時,她說:女人,水怎麼變少了?
呵呵…這就是大自然迷人的地方,他們用不同的方法在涵養他們自己。
下班時我去拜訪了你很尊敬的黃先生,他知道我開始在池中進水,嘉獎我做的好。
我很喜歡黃先生對我說的一段話:『江仔出國去這二十天,我們能做多少算多少,別小看這二十天,他會有很大的變化的。等他回來時,就是讓他一展實力的時候了。』

別忘了我託付的事,即使在人煙稀少的高山上,都別忘了善待那群被遺忘的天使。
2007-02-05 19:04:27

妈咪,我都快急死了,怎么也找不到你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