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28 14:47:32大雨

人間條件全集

 

6/17,三級防疫警戒日子過得已懷憂喪志,突聽聞綠光要大放送人間1-6。

這太大方太振奮人心了,不能只有我知道,趕緊在自己fb上貼出此好消息。

與大家互勉,6/21-6/26一天一集,還沒收集完全的,趁這次,滿滿人間事!

 

 

6/21

 

2021621日,星期一,趕著及早下班在19:30前回到家觀看《人間條件一:滿足心中缺憾的幸福快感》。

 

謝謝綠光劇團的善意,在自身那樣艱難的此時刻,猶仍願意為社會付出與盡力。

第三次看,還是一路哭哭笑笑直到落幕。

台上台下,為何人總要把愛藏在最深處呢?

 

有些人,一轉頭就成了遺憾;有些人,在身邊也還是不理解。

千萬要平安,千萬要堅強,千萬要幸福。

 

明晚繼續,多難得的機會,已幸福!

 

 

6/22

 

《人間條件二:她與她生命中的男人們》。

女人的故事容易讓人入戲,像是成長過程中某個熟悉的阿嬸、阿姨、阿妗的故事。

無論如何,台灣女人,千萬要堅強!

 

想起吳導所說:「能有林美秀這樣的演員,是導演的幸福!」。

往往美秀一出場,觀眾眼光與心思就集中在她身上,演說唱都那麼有魔力。

也因為全心觀賞,特別感受到音樂之優。

 

好好哭……

 

 

6/23

 

昨天17:30時,D來提醒早點回家看人間條件三,我說會的,又說我對3最深有所感,D問為何,我說因為那是最深最痛最真的台灣女人事。

 

《人間條件三:台北上午零時》。二個女演員一出場,什麼台詞都不用出口,觀者的眼與心已滿到難壓抑。

鄉村青年猶有進城奮鬥的機會,同時間,貧困家庭出身的女人呢?那麼無聲那麼卑微,而且還那麼自責。

心情真的很沉,沉重沉痛沉悶……

 

還好的是,人生下半場,台灣女人終解脫。

從己心的牢房出獄,也把顛簸的人生走順。

戲散後,雖不免遺憾年少時錯過的純愛,但還是為擁有眾人的愛而心安。

沒有人是孤獨的。

 

一夜之後的此刻,單單看到這劇照,又不爭氣地鼻酸了……

 

 

6/24

 

要有多堅強的信念,才敢演出妹妹秀真這樣的偏差角色呢?

要有多真誠的性格,才能詮釋美女姐姐這樣的坦然角色呢?

優秀的女演員黃韻玲與林美秀,無論演出母女還是姐妹,完全到位。

 

《人間條件四:一樣的月光》,習於犧牲自我的姐姐與慣於競爭掠奪的妹妹,讓人懷疑的是,這樣的關係有一日要大翻轉的吧?

想起了自家,姐姐是那樣但也不是那樣,妹妹不是那樣卻又是那樣。

世間姐妹,每家都可以是故事,平凡與否。

 

劇末,心情平和,結局使人鬆了口氣。

每晚有好戲看,很充實很幸福很滿足。

 

找到了以為將永久失去的戒指,今晚開心!

 

 

6/25

 

細想起來,與人間系列的接觸是從五開始的,可惜已找不到最初的記錄。

 

今晚仍準時全程守著觀看《人間條件五:男性本是漂泊心情》。

男人行至中年末,回想這一生,何曾有過空間與熱情去實現理想?眼見同齡同學的驟逝,自己再不掙脫束縛,終將也遺憾吧?

自由,要自由。內心吶喊的,就是自由。

然而,自由需有本錢,自由需付出代價,男人爭自由的結果往往就是孤獨。

此同時,男人為自由出走且無顏回家時,女人卻也得到了另一種自由。

 

謝謝吳導,人間中的女性,總是韌性十足。

謝謝林美秀的淋漓演出,看得人過癮。

 

已與故事中主角處在相同的人生階段,也真的經常會思考這一場人世究竟何所往?

想歸想,很清楚自己已是自由的。

 

 

6/26

 

《人間條件六:未來的主人翁》。

每個為人父母者,都想為孩子舖一條坦途,都怕孩子餓了冷了沒錢了,不管孩子已幾歲,也忘了自己雖冷餓窮,這一生還是走過來了。

 

最感動是,病中爸爸趁女兒不注意時留給女兒一疊紙鈔。

最不捨是,孝順的兒子為照顧病父耽擱了自己的人生。

最同理是,孩子大得太快,陪在身邊可擁抱的時間太短。

最開心是,總有年輕人知道也堅定自己的興趣與理想,敢於向父親爭取。

 

說起下一代,原該是充滿希望、雀躍、企盼之情,然現實環境的一切,卻又那麼讓人為之擔憂。

人六,幾個獨立的故事交錯上演,每個人該都已從中看到自己、看到兒女、看到父母。

最愛是吳導與張靜之的一段!

 

六集看畢,謝謝綠光劇團的慷慨分享,在這樣的艱難時刻,非常非常溫暖。

已購票的8月《人間條件七:我是一片雲》期待ing…… 

 

欲罷不能,把以前在劇場觀賞的fb紀錄也一併翻找出來。

留個完整記錄,自己的人間情事,對綠光劇團也夠忠心了!


 

2016/5/29

 

好熱的一天,觀賞了「人間條件一」。

即使隨著劇情的推移已是感動,當幕落後吳念真出場,還是忍不住又激動了起來。

這一齣,將是李永豐告別劇場的代表作;吳念真希望可以到各廟口演給大家看;柯一正把校長角色請託羅北安代理;黃韻玲演技出神入化。

總在撐起人間系列的這幾個人的身上,看到熟悉的阿嬤、爸爸、媽媽、哥哥、嬸母、鄰居等人的形象,那麼敬天地神人,又那麼重視親情與人倫,或許表達方式是嬉鬧、草莽、直接,卻一點也無損內裡的真善溫良。

想到他們因總統就職表演節目所背負的莫名其妙的責難時,真覺不值。這時代,真心願意站出來為社會做點事的人,實在已不多了。

買了票等待觀賞的朋友,請準備好大哭大笑一場!

 

 

2018/3/17

 

~~孩子笑了,天就亮了~~

聽著吳念真的口白,歡樂與感動就在劇場四方傳開了。

 

出席「人間條件一」野台戲,在台中文心公園圓滿劇場。七點半開演,六點開放進場,但,四點已見大排長龍,待用餐畢六點準時到達時,現場已快暴動。滿滿的人潮,壯觀而洶湧,鏡頭能呈現的片面,約只有現場的十分之一。

即使已見識過多次戶外劇場的動力,這會兒還是因台中人對綠光劇團的支持而大大震撼。

 

人間條件,你我他的故事,台灣的真情。數年來二老已感動過多回,感想是:每一次都有新感動。

成千上3萬的人在戶外草地上一起沉澱回想默思,這是新體驗,也是新力量。

 

 

2019/5/2

 

前日面談時,得知W去年切斷了20年的婚姻關係,三個國中小的孩子與前夫生活,日常依約定W可定期探視陪伴。

W說努力了好幾年……

 

4/27觀看人間條件二,故事設定在19471999的一位台灣女性。吳導謝幕時感慨地提及「台灣的重要時刻都是由女性撐起來」、「真正堅強而有能力解決問題的往往是女性」。

戲散沉澱後,仔細觀看身旁親友的家庭與人生,不得不更認同吳導的細膩與真誠。

 

雖稍顯交淺言深,仍與W分享了「堅強」。

台灣女性的智慧與韌性,遠比自知的還強大。選擇了,就自信往前行,總是過得去也將過得好。

堅強!

 

已是溫馨時節,喜歡臉友盧雪玉的此畫作。

願所有媽媽,女性,每一步都堅強而快樂!

 

早安,星期四!

 

 

2020/10/17

 

觀看「人間條件六--未來的主人翁」。

每個世代都有其艱難痛苦之處,也有其希望甘甜之處。

最高興是下一代比自己快樂自信;最難忍是下一代重複著自己的無能悲哀。

如果要給孩子留一封信,會怎麼寫?

 

人間數十年,喜怒哀樂、生老病死、悲歡離合,大家都在相似的路途中。

我們這一代,現在正處於上一代生命萎縮並下一代求去獨立的階段,該要如何堅毅與捨得呢?

趁孩子還年少貼心願意時,多抱抱吧!

在戲中被同理了,所以大流淚應屬合理。

 

上午與姐妹們在興大輕聊一場人生難料,更給台中好人兒送上滿懷關愛;下午與老的在大劇院看人間6舞台劇,是初次造訪台中國家歌劇院。

有情有淚的一天,人間溫馨。

 

 

上一篇:二天一夜在台東

下一篇:走一走北投

Jomin 2021-08-20 15:02:09

我有好幾集沒追到!!

版主回應
嚇~~怎麼妳忽然來了這兒...

一口氣看人間,很過癮,也很滿
錯過的妳,直接越級到人間7吧,聽說更是可歌可泣
吳導的人生體悟,在2021的此刻,雖或許不至於驚天動地,但很期待豁然開朗

謝謝妳來,我愛妳~~
2021-08-23 11:56:09
大雨 2021-07-19 09:42:01

芊芊媽咪,

立馬在fb申請加好友
謝謝妳

再多年,還是會記得妳與芊芊的
凡事加油~~

(悄悄話) 2021-07-17 20:5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