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08 14:05:50大雨

謝銘祐「舊年」懷舊演唱會

 



                 這幾年來,腦海中一直有個畫面。沁涼心靜的夜晚,小酒館中,燈光昏黃、人影稀疏、空氣微醺,陳昇倚牆慵懶地輕聲唱著「把悲傷留給自己」。那是張艾嘉與梁家輝在「20 30 40」中的一幕,梁家輝問張艾嘉:「聽他的歌,妳會不會覺得傷感?」張艾嘉回答:「我只覺得他唱得很好,我沒有時間傷感。」

        2017
56日,星期六的晚上,在台北永樂座書店,天氣微涼、燈光溫暖、會場滿座、人手一瓶酒(永樂座供應的),為的是聽謝銘祐說唱「舊年」專輯,是一場小型台語歌曲懷舊演唱會。老歌有「被人放棄的小城市」、「桃花過渡」及「月夜愁」等,新歌則有「起家」、「
下晡的ワルツ」、「彼卡皮箱」、「日子」、「老兮啊」等等。謝銘祐的場子總不會只有唱歌,他會訴說每一首歌的故事,不著痕跡地就把聽者的心思帶到台灣過去的某個時空中,在那個時空,會見到熟悉的家族長輩身影,而那些身影是台灣的來時路,說明了台灣的過去,也理解了台灣的現在。

 

        謝銘祐歌唱十分動聽,說故事則極度入心,一字一句都彰顯了「舊年」專輯的前無古人成就。整場充滿的是輕聲的激動與沉穩的震撼,我努力把聽到的點點滴滴都速記了下來並簡單整裡如下,這是一場太豐收而美好的聽說台語歌經驗,值得收藏。

 

唱歌給老人聽:

「我們成立『麵包車樂團』,多年來都在安養院唱歌給老人們聽,這些老人為台灣努力過,我們要感恩他們。偶爾缺席安養院演唱時會被老人家罵我被罵得很開心,因那表示麵包車的唱歌是他們期待的事。」

「我們也唱歌給安寧病房、植物人、癌末病患聽,別以為他們沒反應,曾有人伸手握住我們要求再一首,那真是震撼的事,是歌手的價值所在。」

 

台語的傳承:

「曾有二十歲的年輕人怪責我們五十歲這一代『剝奪了他們說台語的權利』,我認了這樣的指控,因為我們這一代在家不說台語,年輕人自小根本沒有說母語的環境呀!」

「我每次提及『台語快消失了』,就有人說我騙人,大家可以去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已把台語列為即將滅絕的語言的事實。我們這一代有責任把台語流傳下去,我已通過台語中高級認證,希望今年能通過專業級檢定。」

李筱峰與魏德聖等人也都努力在各自的領域說著台灣的故事。」

「台語老歌是那麼美那麼珍貴,50歲懂台語歌的人知道台語歌有市場,更有責任傳承並傳唱,幫這些美好的台語歌留下證據。」

「我在社大教歌曲創作,最希望的是能把以前的台語歌曲留下來。」

 

「舊年」的團隊用心:

「『日子是為回應葉石濤所說『台南是一個適合人們做夢、幹活、戀愛、結婚、悠然過活的地方。』葉石濤一生努力用台語文描寫台南,希望為台語文留下文學記錄,他是我極敬佩的前輩。」

「『起家』是6070歲那一代人的婚姻故事,那時的婚姻,或許初次見面就是結婚那天。我唱『起家給媽聽媽媽很喜歡卻流淚了。」

「『老兮啊』的原型是安養院的老人家,老人院幾乎沒有夫妻一起入住的,因為夫妻要一起到老太難了。」

「『彼卡皮箱』想到大學時台北橋下日日等待叫工的中南部移工,三重一帶多數是雲林人,承載著親人的叮嚀,回鄉的路還多遠,毋敢想。」

「『無字的籤詩』描述著信徒拿香與神明對話的虔誠,香是iphone,心願是無字的籤詩,說給神明聽。」

「『想要彈同調』是用12人弦樂團為伴奏所錄製的,所以我不願僅用吉他獨奏單唱。人生就是如此,過癮的事享受過就好,50歲後應無機會再如此奢侈做這樣的音樂了。」

「『下晡的ワルツ』有我記憶中最浪漫的畫面,那是爸爸牽著公主打扮的3歲妹妹跳舞的某個下午。為拍此歌的MV,我們特別去了無米樂的菁寮社區,那兒老人家的日常是努力勤奮地工作,打棉被、修鐘錶等。鐘錶店的阿伯已83歲,猶規律地為人修理鐘錶,店內的鐘調成同ㄧ時間,在每日的下午4點半齊響。」

「『桃花過渡』我堅持要以電子樂去創造新生命,也因為搭配電子樂後的動聽,更可看出此歌曲百年不墜又與時俱進的厲害。」

 

唱歌與製作

「我其實覺得唱歌是私密的事,所以不喜歡在台上表演唱歌給人聽,但出了新專輯就只有多唱。」

「歌應是要伸手就可以摸到,所以歌詞要生活化、口語化。專輯中每首歌的文字都是我細推敲而得的。」

「這張專輯之後我可能要休息很久因為我傾盡全力在此,後續很難有更好的可推出這專輯是同型作品中最好的創作。」

「為拍MV收集照片時,收到數千張婚紗照,發現只有那種全家人一起入鏡的婚紗照才會被長遠保留下來,現代的那種婚紗照連自己都不會想再看。」

「這張專輯,我用自己想要的方式去完成,可說成全了自己做個音樂記錄者的期望,我感到很滿足。」

 

  寫不出太專業的評析與感動只真實地記下當晚所聽與所悟曾經我覺得傷感,因為鳳飛飛離去、江蕙封麥,懷疑還有誰來唱台語老歌給我們聽?幾次聽謝銘祐演唱後,我豁然開朗,在台灣某處,謝不但唱老歌,還能說老歌,更能以優美文字新創台語歌。明顯滄桑卻溫暖更深的歌聲,一句句唱出台語歌的優雅與工整,怎麼聽都嫌不足,9:00結束的演唱會,一直到9:40才告終

  真是圓滿而美好的週末夜晚,聽者以丰華啤酒與歌者同飲,全然放鬆!我沒想到我可以在書局裡複製「20 30 40」的那微醉之夜!










上一篇:閱讀陳映真

下一篇:第一場告別

大雨 2017-10-11 15:50:26

(2017.9.15 謝銘祐在桃園中正藝文中心草地上演唱)


暗安。

喜歡這樣有風的夜,喜歡慵懶的情調,喜歡人影聲稀疏,喜歡過於沉靜的熱情……
是謝銘祐「舊年」草地演唱會。特意提早離開公司,趕在天黑前抵達桃園。

寬廣夜空下聆聽著望春風、月夜愁、想要彈同調、悲情城市、舊情綿綿、思慕的人……,每聽這些台語老歌,總是千迴百轉又莫名想哭,是現場氣氛太好嗎?
謝銘祐問現場有人聽不懂台語嗎?有的,1人,就只1人。
謝銘祐說他小學總是第一名,卻常因講台語被罰站司令台。他說身為台灣寫歌的人,他有責任把自己看到的世界寫出來,要用優美的母語寫出來,這是他創作「舊年」的動力,要把台語歌傳承下去。

近日經常與朋友互勉:趁好日花開,做想做的事、見想見的人、聽想聽的歌,不要總是等待,不要下次再看看。
是以這樣的心情來體會這個舒緩夜晚,暗暝平安。

要唱「起家」時,謝銘祐說他總是會激動,因為這是要送給永遠的愛人的歌,聽得我也激動了。
=================================

起家

作詞:謝銘祐
作曲:謝銘祐

古早的歌 曲盤 舊衫 一項一項無去
你拄睏醒的面咧笑 閣夢起少年時鶺趒

床頭床尾 歡喜 冤家 一年一年經過
平凡的感情啊! 要用心扞 柴米油鹽起厝搭瓦

向北向南 毋管你牽阮位佗去 艱苦也有趣味
雖然你趁無濟 喙無甜 但你佇阮身邊

陪你起家 你就是天頂的日頭 綴你巡前顧後
慢慢阮人會老 面會皺 相信你的雙手 會將我顧牢牢
陪阮 曝日頭

大雨 2017-05-10 11:15:32

To Vicky,

(留言回應功能有些問題,版主只好另以留言回應)

初聽他,是某一年在"左鎮,故鄉是我的愛人"活動中,但印象不很深刻
再聽,是他在電視節目中介紹台南的老巷弄日常人文風情,搭配吉他彈唱,十分動聽入心
最近,是228那天馬世芳在fb上介紹"舊年",馬世芳說這專輯註定要成為經典之作
https://m.facebook.com/story.php?story_fbid=10154337712252543&id=680792542

他50歲,日日受著南國陽光的滋養,長得比同齡早熟(老)些,哈~~

vicky 2017-05-10 09:01:16

大雨

其實我以前沒聽過謝銘祐的歌,是妳提了之後開始聽

無論國台語、深沉、輕快的,每一首都像人生卡拉OK的流轉畫面

想像不到和我們年紀相當的人有這麼深厚的底子和人生歷練

曲曲動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