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09 16:34:06大雨

女人上路



 

    Y要遠行

 

星期三下班前,PP單位的Y來找我,說是來向我說再見

那日是Y最後一天在公司上班,辦了離職的她,下星期要赴英去遊學半年

Y說赴英是一場意外的人生,突然想到、迅速打聽、立即決定、馬上出發

Y又說自己是獨生女,國中便開始他鄉求學與生活的歷程,早已習慣於獨行

Y回座位後給我發了mail

「親愛的紀姐,這些日子謝謝您的照顧,不好意思,快下班了才去向您辭別

真的害怕自己會因不捨而泛淚,也很欣慰自己還是鼓起勇氣去跟您說再見

謝謝紀姐的祝福,我會讓生活多采多姿,到了英國後,我一定會非常想念您

盛夏離別,但願我們很快有機會再見,歡迎有空來彰化採芭樂

 

Y是在去年暑假熟識,田中人的她熱心地提供中部水果資訊給FB後援會

公司員工來去頻繁,舊人都還沒認識便又換了一批新人,想有交集得靠緣份

很不捨要歡送這個好妹妹的離開,公司內的熟人又少一個了,回mailY

「人生能有一段『脫離』的時間真棒,尤其英國的文化與藝文很值得體驗

我相信妳會很豐收,其實我很羨慕妳,別泛淚,因為妳的選擇是一件好事

日後把英國混熟後,有機會一定要帶妳爸媽也去走一趟

妳是獨生女,是父母捧在手掌心的女兒,卻越跑越遠,得感恩爸媽的開明

然後,妳越來越漂亮了,是怎麼回事呀?呵~~萬事加油,祝福妳~~

 

 

    L已獨行

 

星期二上完瑜伽課時,L把我拉到一旁,L低聲地說她已離開夫家回娘家住

L說與丈夫並無大吵也無絕裂,但已沒辦法繼續忍受那個婆婆當家的環境

L說自己雖然是想清楚才這樣做,但心底的痛真的很難受,不知如何排解

我第一時間卻是為L感到高興,我脫口而出:「我好想說恭喜妳喔

 

十年來,L的形象由光鮮亮麗的漂亮OL轉變成黯然憂鬱的可憐小媳婦

婆婆的威權有如慈禧太后,為人媳婦壓力大,丈夫只說「但我家就是這樣」

為了得子,不斷吃藥、打針,回報的卻是大病一場後再無懷孕機會的宣判

一直不捨,L長期困自己於三從四德與無子免談的深淵,連身心健康都賠上

 

一人一故事,一家一齣戲,當中太多的演變與流轉,外人無需論正反對錯

L忍不住流淚,我卻看到她正找回為自己活的勇氣,擁抱是給她的最佳禮物

我又告訴她竹北有個「綠洋台」,落日時分視野很好,我們約定近日一起去

 

 

    J快不行

 

星期一午休時,福委會夥伴J來訪,看她的表情,我知道她有沉重的難題

J說老公鬧離婚,在冷戰了一個月後,在她日夜忙著照顧生病的婆婆之際

J自言自語著:「昨日還愛你,今日就厭惡,莫非男人真的說變就變

J又說老公不曾這樣冷靜地提過分手,她則想也沒想過這種可能,很害怕

 

已結婚二十餘年的夫妻,小吵小鬧難免,一時情緒就罷了,就怕是認真的

J不敢告訴娘家人,也不知怎麼向就讀大學的二個女兒解釋,日日痛苦著

如果真要分,J有謀生能力,而且外形仍出色,人脈也廣,不會是死路一條

如果不分,這場風波就當夢一場,繼續時吵鬧時冷戰,然後等下次風波再起

 

我知道J是保守的人,分手絕對不會是她的選擇,完整的家庭是她的全部

二人間的恩怨情仇,每一對都錯綜複雜,不想分,只有主動出力多呵護

難就難在對方執意為了不明的原因堅持要分開,甚至要求J打包東西離開

這就過份了,不是J來找朋友說說就可以,J該讓女兒與娘家稍為有感才對

 

雖說旁觀者清,但我實在給不起建議,J的難關是尋常夫妻也經常遇上的

J說她只是需要有人聽她說話,把話說出來她才會舒坦,她謝謝有我聽她說

我想著,不可能接受分手的人,平日就該避免製造讓彼此走上這路的風險

 

 

    U前進中

 

U是暑假來公司工讀擔任總機的大學生,才與大的同齡,為人卻很俐落

原說契約簽到八月底,不知何故被通知只到今天,U也灑脫地就說OK

U其實是台北孩子,學校在台南,卻跑來新竹工讀,很算是怪咖一個了

我們是在很熟也很像姐妹後,才發現彼此的年紀差距原來是母女那樣大

 

現代人說再見很大方,U說:「我加妳臉書好友了,我們要保持聯絡唷」

我送了一張「台灣有福布卡」給U,我說:「妳的年齡需要很多的祝福」

然後,雖然交情是像姐妹而不像親子,我仍忍不住叮嚀:「一定要多讀書」

有美麗前程的年輕孩子,總讓人看到世界的美好,多讀書才能多前進吧

 

 

 

 

 

 

 

 

上一篇:專注呼吸

下一篇:那一段長路....

Maggie 2013-08-30 15:43:02

"不可能接受分手的人,平日就該避免製造讓彼此走上這路的風險"

我也是這樣跟我老姊說的
這要智慧與修為
但自己的人生算盤 要撥得精準些!

版主回應
夫妻的相處, 點滴自在己心
希望我們都能有足夠的智慧面對一切的可能
2013-09-03 11:50:53
蜜桃 2013-08-14 16:37:39

你這裡也有好多人的故事~~

女人上路~ 女人加油!
相信幸福與機會都是掌握在自己的手裡!


LINDA

版主回應
Yes~~
各自握好自己的幸福與機會吧!!
2013-08-15 17:06: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