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19 17:51:15大雨

10/19,自言自語

   

 

 

小的外出畢旅三天,想必樂翻了,沒人盯,半夜仍在臉書言不及義,還幫電玩按讚

臉書是最糟糕的現代產物嗎?每每在臉書與小的展開親子攻防戰,其實頗為有趣

最近感覺特別深刻,社會的公平正義議題,往往都由臉書得到最新資訊與發聲空間

壹媒換了主子,還可能揭弊嗎?或者大家改用臉書種蘋果,也是一股改變的力量

 

早晚瞬間冷了,連二個假日享用薑母鴨,此際想起,仍為那又燙又濃的氣味心動

前二日久米問起2012的送愛上山行動,又見到牛肉與吳阿姨在臉書上的一段對話

「算算時間也又快到了,希望今年可以再一塊爬爬山囉,日子應是差不多了」

這是怎樣的溫暖默契呢?無需刻意提醒,有心人兒早把這件美事與秋涼一同記住

而後,剛剛接到主辦人H的電話,依然輕聲細語,依然虛懷若谷,依然隨緣自在

不知為何,H的聲音讓我突然想到了May,想到該安排慈善的HMay一個擁抱

 

前天獨自去看了「不老騎士」,今天中午打了電話約爸媽明天一起進戲院去環島

感激2008的「海角七號」,從那時候開始,我就學會了帶父母看電影與聽演唱會

沒去設想太多父母可能有的心情,也沒有期待多深刻的共鳴,就單純的看電影吧

上星期還帶媽媽出席文夏演唱會,媽媽整場跟著唱,應很開心,完全不覺文夏之老

文夏雖老,卻有黃連煜、陳明章、施文彬、荒山亮、董事長樂團等人圓滿了演唱會

我想,這是很棒的「傳承」,文夏帶出了很優秀的中生代與新生代台語歌曲人才

老的說:「我們不能只傳唱老歌,一定要融入新文化寫出新台語歌,才有生命力」

我十分贊同,可是,當歌曲來到「黃昏的故鄉」時,眼淚還是不爭氣地想滴下來

想到許多畫面,被列入黑名單不得歸國的海外學人,以及獄中苦悶的二十來歲知青

 

Maggie提醒「深入讀一段歷史很有趣,但小心別套用公式成了以管窺天的極端派」

我懂,這是生在思想自由時代的我該有的認知,讀了史料,卻也得面對更多事實

從青島東路三號出發,走在二二八與白色恐怖及其延伸的路上,才知這條路太長

路未盡,一下迷路走到國共內戰去攪和,一下踏上岔路觀賞一場新舊台共的鬥爭

期間,還意外插入鍾理和、楊揚、吳克泰、傅如芝、許金玉等多人的生命故事

看著單純熱血的台灣優秀青年為了理想寧赴義就死以明志,心中自然惋惜與悲哀

即便之後選擇對岸堅持一生信念或被勸降自新以求茍活者,同樣讓我感到不忍

老的笑我這次未免太入戲,我說路還沒走完,我要繼續前行...

 

這世界很有趣,當在乎著一件事時,就發現遇見的任何事都可以與這件事有關

「不老騎士」有一段提及「60年前以中軍、日兵身份對戰,如今一起騎車環島」

這就是歷史要教我們的吧,所有一時解決不了的廝殺情仇,就留待時間去演繹

曾經相互殲滅的中軍、日兵是這樣,當年你死我活的國、共黨如今不也情投意合

是諷刺?還是必然?三國演義那一句是怎麼吟唱的?

~~古今多少事,盡付笑談中~~ 

 

 

 

 

文夏演唱會的背景圖畫竟然用了李石樵的「市場口」,這幅畫的情境是二二八的前因...

 

 

 

 

大圖左邊是洪一峰/右邊是文夏,洪一峰與鳳飛飛都走了,將來誰來唱台語老歌給我聽呢?

 

 

 


 

後記

(純屬個人對時局的慣性牢騷, 不喜聽者, 請別多看了)


文夏演唱會之後, 剛好的在fb上寫了一段文字 ...

「文夏演唱會, 因馬總統要到場聆聽, 於是聽眾被迫進場/離場時排隊等候近二十分鐘, 而且還得一一安檢, 最讓人氣惱的是, 聽眾多是年紀已超過一甲子的不宜久站的老人家, 我媽媽就是其一」

 

然後, 老的來交換意見了...

老的:「昨晚我真的很想勸他 "賣勾來呀"!  反正他又聽不懂, 回去拼經濟比較實在, 看看能不能稍微修正一下已經寫好的歷史定位...」

剛好的:「What? 不懂台語? 那不是枉費了董事長樂團那一段賺得滿場叫好的人民心聲吶喊?

老的:「又不是只有台語才聽不懂, 只要是人民的心聲, 不管哪一國的國語都馬 "有聽沒有懂"...」

剛好的:「哈哈哈~~~你真是一針見血..., 我忍不住想點唱蕭敬騰版的 "無言花"...

 

二老對馬政府真是沒敢一刻稍忘, 隨時隨地抓到機會就揶揄一下

真是夠了....

 

 

 


 

 


 

 

上一篇:獨而不孤

下一篇:稍寡代誌來幵冓

Maggie 2012-10-22 15:28:06

對於228.白色恐怖 曾經我比你入戲還深
漸漸的深究這些被冠上莫須有罪名的受迫害者後來在政治路上的紛歧演變
有左統、有台獨甚至也有後來如施明德、許信良的左右跳躍
我恍然大悟,政治這檔事啊~~~真不是誰能100%說出對與錯的
如我很愛的作家陳映真,一生支持左統,看來是選擇終老在他的理想國度裡
沒有對錯,就是個人理念...
唯一不可原諒的是手握權勢者,總用其優勢迫害手無寸鐵的理想主義者

周六晚上在飯店一邊看歌謠風華,一邊聽Lisa談及與魏德聖相處一下午,並發生了一段高鐵接送情 (呵! 我的幻覺)
我只能懊惱的說: 現場應該有我跟大雨才精采啦!
你說是吧!

版主回應
那天Lisa來電,劇情剛好來到李臨秋出場
我一急,遠傳訊號又斷斷續續,三兩句就與Lisa道bye了
真是太對不起Lisa了,她熱情地要告訴我小魏與小馬的相互提攜故事說...
說也奇怪,我"看上"的男人,竟然就剛好走在一起了
哈~~

至於那些因政治理想而在年輕時喪命或受牢獄災難的台灣精英
無論他們選擇的是左右統獨紅白,我同樣感到惋惜與不忍
失去生命的,終究沒為下一代創建了什麼新世界;存活至老者,一輩子帶這傷痛躲在世界的一角
他們的故事,很快會湮滅在歷史的流中,再沒人記得與在意
那麼的純真,那麼的堅定,那麼的愛國,那麼的熱血...,卻生不逢時...
於是乎,我覺得自己好幸福,生在如今可以談所欲談/思所欲思/看所欲看/罵所欲罵的新時代
如果是生在那個時代,我與老的論述過,可能我們二人也會是一對充滿理想卻抑鬱而終的叛黨鴛鴦
總之,每每靜下心思及這些前輩高唱青春之歌的悲劇,淚就關不住地跑出來
我覺得,赴宴最後一幕...飄揚在風中的心潔的手套...,是在悲鳴天地之不仁
2012-10-24 18:22:13
may 2012-10-21 23:31:28

原來我們想得是一樣的事情,該去上山送愛了!

那天看了文夏的演唱會新聞,才想到我該帶愛唱歌的爸爸去聽的,錯過了!真可惜~還好,看不老騎士,爸爸一樣開心呀!

來抱一個吧!送愛別忘了我~

版主回應
不會忘了妳,資深夥伴~~

文夏已老,演唱會多由年輕一輩的來賓代為撐場
倒是若有蔡振南演唱會的話,一定不能錯過,屆時咱們互通有無吧
其實,我的個人台語場夢想是江蕙的演唱會,可惜連二次買不到票
>_<
2012-10-24 18:05:26
一錯再錯的偶像 2012-10-20 15:29:37

想到天龍人領袖和他的團隊,
就只好點這首歌~
http://www.youtube.com/watch?v=ZEWUdqHLA_0

嗯... 好像錯了! 只有歌名符合=.=

只好改點領袖有感覺的歌~
http://www.youtube.com/watch?v=7JR1LYIUcQg&feature=fvsr

嗯... 好像又錯了!!! 領袖應該聽不懂這首歌???
有感覺的, 應該是跟領袖同時在美國留學的黑名單裡的人...

版主回應
我越來越覺得最近的政治與社會氛圍像極了幾十年前...
阿彌陀佛~~天佑台灣~~~

聽不懂這些歌的人,只能說...那他每一回的眼淚是在滴怎樣的呀?
弄得我又想點播"流浪之歌"了,一樣要南哥版
2012-10-24 18:0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