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18 13:36:57大雨

5/16來去淡水走走

     

 

 

Dear,

 

昨日午後的咖啡時間,我對著幾個同事開心地分享了我們的淡水舒暢

說起來淡水實在是個神奇的地方,天晴天雨都好美,春夏秋冬都適遊

 

我提及我們在英商嘉士洋行倉庫改建而成的文化園區品味到的熱咖啡

40元一杯的咖啡,竟以淨雅白瓷杯具盛裝,甚至佐以滑潤的高價植物性大豆粉

煮時香郁四溢,喝時滿口熱濃,第三口時滴落了汗水,心情卻在瞬間舒展了開來

昂首所見是紅磚古蹟,低頭所聽是在地文化自豪,那樣的輕鬆愉快叫「超值」

我想,我不一定會記得嘉士洋行的名字,但應該不會忘記那杯文化咖啡的熾烈

尤其,才第一次造訪,園區就以靜謐無人之姿相迎,我們是十足的尊貴氣派

 

 

  

我也強調了一滴水紀念館的細膩內涵,那融合古、今、中、日、天、人的內涵

一滴水畢竟是我們此次淡水行的最初計劃,從搭上紅26那刻,一心只餘興奮

喜歡館前的一片青綠景象,草綠、樹綠、湖綠,當中只點綴著幾隻優雅的白鷺絲

比較詫異紀念館裡的空氣悶熱與燈光昏黃,脫去了外套仍擋不住汗水一滴滴流下

未待把水上勉先生研究個透徹,便先貪圖起由出口處門外輕吹而入的陣陣涼風

Maggie招呼我同坐地板乘涼,雖只幾分鐘,卻已夠勾勒身在日本為日人的畫面

之後下起了大雨,躲在一滴水的屋簷下看雨聽雨也賞雨,雨中的天地,好美好美

也思及水上勉舊居移建淡水的工程耗時費力,1300人的投入才成就今日的碩果

久米說整個故事的歷史背景與人文交流及至執行過程,她的心得是「很感動」

我因為久米的感動而整個清醒,在館內滴汗時擦去的那層感受,原來就是感動

 

 

  

又說到了滬尾砲台,難忘的是主動跑來導覽的工作人員,說唱俱佳又熱情十足

近來各鄉鎮都投入人力認真經營在地景點,往往讓旅者有了預期之外的收穫

隨著導覽的介紹,我拼湊出法軍在滬頭受阻又在滬尾陷入林投泥沼的悽慘咒罵

這場難得打贏的中法戰爭,一定要搞清東南西北,我登上了砲台找到大海的方向

然後,Caviel說起年輕時與超人到此一遊的過往,當時的廢墟如今已完全改觀

接著遇到了拍婚紗的新人,新郎說雨就要停了,還說他依鳥與蟻的反應推測而知

 

 

  

停留星巴克很悠閒自在,還免費奉送二樓整片的無遮蔭海景,何處能更舒爽?

是誰遙指對岸八里說蔣勳的家就在那兒?確定的應是姐妹雙胞胎在渡船碼頭旁

又是誰聊及兄友妹恭的話題?想舉手附議不是每一家的孩子都有禮受教感情好

Linda的未來受到大家的關注,無論心理輔導還是行政關務,都得好好奮鬥一番

我的哀怨是公司不能上網、家中電腦又已退休,感覺與這世界距離越來越遠

Anne是好媽媽代表,得先離席接小孩,後來決定變身聰明媽媽請孩子自行回家

像是每次都會演出的戲碼,總有人原本要先離席,但最終都被纏得捨不得先走

也想起接到Ing的簡訊,要大家別總聊到又得死命趕捷運與高鐵

如果要說對淡水的印象,我會說就是這樣的時光,海風、八里、舒坦、友人

 

  

 

用阿給填飽思念淡水滋味的胃後,大家在海邊步道上選了個乾淨的角落坐下

平日的雨後淡水海邊,美好到不真實,海水無臭、街道人稀、賣家多數不營業

遠處八里左岸的燈光夜景將水平面染出一小片金黃,夜幕帶來清新的微夏涼風

吳阿姨以一貫的沉穩論及孩子正面臨基測,大家又同理又不懂地紛紛提出意見

每個孩子的先天個性不同,父母該怎麼做,從來都聊不出任何結果或共識

就像這一日的淡水體驗,即便是相同的方向,大家想選的路徑一定不會一樣

這樣想吧,在美好的淡水夜色中,在偷來的浮生半日閒裡,至少有人陪著分享一場

行筆至此,唯一忘了記取的是月亮有沒有映照水中呢?是弓還是圓?

 

  

 

對了,當我細訴在一滴水享受雨景時,同事文突然說:「好想現在就請假去淡水」

我有如遇到知音般雀躍,雖然才剛遊畢歸來,但再訪的衝動在心底沒停過蠢動

我於是揚眉做了個「咱們現在就走」的暗示,文卻正經地對我說:「妳當真喔?」

我確實想當真,如果外頭雨勢沒大到離譜,如果天氣像前一日那麼適合出遊…

想來,出遊很需要運氣,星期二太熱,星期四整日大雨,就Vicky選的星期三最適

 

 

  

 

還有,因著這一日的先晴後雨、先熱後涼、先英商後日人、先星巴克後阿給

我於是有了似淺卻深、既假設又寫實的心得:旅行不用規劃得太精準,隨意就好

因為,最想記住與最有意義的往往都是在規劃之外所遇見的人事物

你有相同的感覺嗎?

 

我們的下一趟,去哪好呢?

主辦人享有決定日期與地點的特權,真希望很快就有人站了出來

今天已是星期五,你的心情要好唷~~

 

  






 

上一篇:初春甘甜

下一篇:散步南都

may 2021-04-22 10:51:17

20210421重遊淡水,一滴水,maggie一直說著上次來過,也說起姐妹們,我有印象卻又模糊,在你這裡得到答案,原來我是神遊,靠你的文與大家同行。哈~

一直很喜歡淡水,下次一起同行~

版主回應
竟還有人來這兒呢,妳~~

那一年那一日,其實是先去抱了妳
時間過得實在快

而淡水,總是美好!!
2021-04-22 18:08:03
敏媽 2012-05-22 09:32:11

最美的是圖中的八仙女,裙裾飄飄、笑容可掬,幸福得不得了呢!!

^-^

版主回應
多希望有妳的加入湊成規模更大的美女團

如同Linda寫的
也許大家有各自的生活難題要去面對
但一路有大家相伴前行
至少不孤單...
2012-05-23 12:35:59
Ing 2012-05-21 10:51:01

多了妳們人文氣質的糖衣, 把看似再平凡不過的淡水行, 變得高雅起來.

短暫的充電, 互吐苦水, 身心靈都舒暢!

版主回應
人文氣質可不是糖衣,而是真材實料地存在我們每一個人的內外在
姐妹們,大家說是不是呢?
呵~~

妳最ㄍ一ㄥ了,每回都不加入,我不信小李那麼不近人情
下回去找妳,我會記得帶著糖衣包裹的迷藥給小李...
希望妳下回可以跟上
2012-05-21 11:59: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