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2-25 11:35:06大雨

期待小的的春天

   

 

 

一是洪川寫的「單騎10000里」,二是size L的單車手套

不會手作物也不會畫卡片的笨媽媽,給孩子的禮物總是買來的

小的13歲生日,剛好的以書與手套為禮,老的請吃燒烤,大的不來這套

 

這整個星期,很可以用「小的週」來形容吧

星期日去他愛的新橋燒烤提前慶生,雪花牛6盤,白飯二碗,卻說沒飽

星期二導師帶全班搭火車去竹南逛燈會,同學叫無聊,他覺得好玩極了

星期三溯溪說明會,4月活動,現在開始鍛鍊,這探索課程一定要參加

星期四法拉第樂團團練,難得可以參與小提琴演奏,自然得盡全力練習

星期五綠島活動成果發表,家長被通知出席,要重現綠島之夜的感動吧

其中以綠島聚會最讓人期待,因為該課程落實了「知識與服務」的理念

昨晚小的說:「不知夥伴會不會有人知道綠島聚會剛好是我的生日?」

我們告訴他:「應該不會有人知道,除非我們主動說!」

 

學校的自然探索課程豐富又吸引人,登合歡山、溯溪、綠島、單車環島

我們非常期待,小的也有意願,每個課程都去參加,而且要連三年參加

有個家長說這些不是「旅遊」是「課程」,是用親近自然的方式去上課

我們極為認同,比之在課堂死記猛背,走出戶外的學習才是更好的經驗

尤其探索課程運作是長期鍛鍊體力、上屆帶領下屆、孩子自行設計內容

主任說:「探索課程不會提昇孩子成績,同理,也不會拉低成績」

又說:「要培養國際級孩子,體能好、表達能力也好,才具有競爭力」

還說:「探索課程要成功,有一塊拼圖得填上,是父母的支持與協助,

比如,孩子在自我鍛鍊跑操場15圈時,父母就可以幫忙準備一條毛巾」

 

導師則覺得小的的EQIQ狀況都很好,差的只是還沒下定決心往上衝

每回與導師互動都得到相同肯定,導師像在幫小的說:「我多OK呀」

二老感動又汗顏,感動導師是那麼與小的站在同一邊,汗顏自己太心急

目前先跟著導師走吧,導師那麼用心地在各方面拉拔小的,父母該放心

 

二老在家其實也嚐試著努力

大抵由去年12月開始,老的多次提及二老需要改變對小的的教育態度

一來小的已非昔日畏懼權威的小豬,二來導師提醒要以大人之禮對待之

三來小的的自信心在上國中後明顯轉弱,四來小的到底是親愛的小兒子

二老檢討過,應對小的設定合理期待、多看進步之處、以鼓勵代替責罵

理性老的一下定決心改變,對小的的態度就真的漸由嚴厲轉為溫和慈祥

剛好的就較不上道,天天下決心改變,卻日日繼續操弄著說教的老套

那日大的就說:「若個人沒動力改變,別人說破嘴也沒用,人都一樣」

 

小的,13年來都扮演著二品堂開心果與出氣桶的角色

進了國中後,面對更多元的環境、更多變的機會、更多樣的人際網絡

最慶幸他碰到懂得欣賞他的導師,還有很適合他的各式戶外探索課程

父母也很願意在此領域給他全心全力的支持與協助,因為機會太難得

即使不像其他夥伴可以獨當一面或具備leader能力,但要很主動參與

所謂「態度決定高度」,把自己的態度調整到對的方向,就無懼失敗

所謂「野百合也有春天」,希望小的藉由探索課程找到自己的春天

 

那個春天,哥哥沒經歷過,父母則將帶著微笑好好陪他看風景

要很加油,因為這會是國中生涯最重要與最幸福的一段體驗

祝小的生日快樂~~

 

 

 

 

 

上一篇:剛好的43

下一篇:小確幸

甜蜜蜜 2011-03-25 18:23:53

實在羨慕小的擁有很不一樣的國中生活
探索課程
我也好想參加啊

我希望來日,這一段青春將是小的最美好的回憶

版主回應
這樣多元豐富活潑的國中生活
是我所期望小的能經驗到的最佳狀態
他是個很幸福的小孩...

除了美好的回憶外
我更期許他學到"知識是拿來用的,能力是用來助人的"的道理
2011-03-28 09:11:51
Maggie 2011-03-03 16:50:11

所有偉人傳記什麼魚兒逆流向上之類的,都是成功後編纂的,
沒有哪個Leader天生準備好就是Leader的,
機會與潛能是關鍵吧!
老師給了小的機會又看到了他的潛力,
二品堂父母隨時修正教養方式,
小的真的很幸運喔!

版主回應
機會與潛能
小的自小不缺機會,就是比較缺乏潛能與持久力
只希望他別太辜負老師與父母為他所做的許多努力
2011-03-03 18:09:04
Katy 2011-03-01 23:25:54

相較之下, 我家Michael生活無趣多了!
升上國中, 他變得更沒自信, 更緊張兮兮了~
尤其是有一對放不開的家長, 和超仔細認真的導師!

看到你家小的這樣一步步進入狀況,
我也希望學你們的態度來對待Michael,
讓他快樂!

感謝你總是分享這些經驗~~

版主回應
Michael是自律的孩子,課業與活動的平衡應可以自己掌握好
小的是較特殊的孩子,事實上,頗失衡,所以父母需多花心思
不一樣的類型,自然該以不同的態度去面對,相信我,妳做得比我好太多了

又,妳怎麼會覺得小的一步步進入狀況?
在我看來,他天天都在狀況外,我總得很用力才能忍住暴怒的衝動
貼文裡的點滴快樂,不過就是我"去蕪存菁"的呈現罷了
(去掉亂七八糟的課業與人際,只存尚有發展空間的探索活動)
2011-03-02 10:07:05